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太阳能建筑市场迅速升温(业界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38 人民网-市场报

  日本不少家庭如今已成为电力公司的“上家”。2004年,有17.8万户家庭将多余的电力出售给电力公司。一位住在东京北部的翻译家在自家的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转换设备,花费约3.3万美元(其中政府补贴1万美元)。可是自那以后,他每年向发电厂返还多余电能所获得的收入就达460美元,足够支付整个家庭的电费支出了。

  联合国能源机构最近的调查报告指出,太阳能建筑将成为21世纪初市场的大热点,成
为21世纪最重要的新兴产业。同时,太阳能建筑的普及将有力的推动传统建筑业和建材业的革新。

  太阳能应用将加快

  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最近的调查报告指出,由于科技成果商业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坚定地将普及太阳能列为21世纪推动能源结构优化的重要战略途径。目前,这方面的投资陆续增加,新项目不断上马,显示太阳能应用正方兴未艾。

  已拥有许多知名地标建筑的美国首都华盛顿,明年将出现另一座新地标。美国能源部决定采用4名芝加哥建筑师的设计蓝图,将在能源部大楼南侧的墙上,动工兴建全球面积最大的太阳能面板。

  这面太阳能墙预计每年将可省3万至5万美元的电费。

  太阳能系统的生意目前在美国逐渐兴起。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估计,美国国内的太阳能市场将可在未来5年内成长35%或以上。

  双面发电型太阳能电池板

  日本三洋电机公司宣称,已向市场推出两款新产品:建材一体型以及两面发电型太阳能电池板。两者的材料均为由非晶硅和单晶硅的混合物构成的“HIT太阳能电池”。HIT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为18.3%,在量产品当中效率最高。

  两面发电型太阳能电池主要用于高速公路、新干线的隔音壁等垂直设计的建筑。发电量和原来的单面发电型相比增大了30%。目前,上述两种太阳能电池板已获得美、英、德和中东地区国家的订货,预计2005年的市场规模将达10亿美元。

  太阳能建筑市场蓄势待发

  自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太阳能市场以年均16.5%的幅度增长,是同期石油市场增幅的10倍。有关预测显示,到2010年,发达国家将至少建成200万幢太阳能商品住宅,其市场规模可达500亿美元。阳光产业包括再生能源、环保型建筑、资源回收利用、生态保护、新型材料及相关服务。其中,与消费者关系最密切的商品化住宅,必然成为建筑商普及光电池应用的主要目标。

  商家加快行动

  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力地吸引了众多厂商向太阳能建筑投资。据统计,美国、德国、日本、荷兰,加拿大以及中东地区的20多家石油、电力财团已向太阳能开发及商品化生产领域投入巨额资金。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企业荷兰壳牌石油公司从1995年起实施一项重要的产业结构调整计划,计划用5至8年时间形成强有力的阳光产业系列产品生产能力,包括光电池板、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建筑构件等。近几年,壳牌石油公司过去3年收购了海外20多家生产太阳能构件的企业,表明跨国集团进军阳光产业的决心。盛产石油的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也不愿错过开发太阳能的时机,目前已拥有5家光电池生产工厂。印度过去5年在发展太阳能建筑和设备上投入5亿美元,其中45%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财团的投资。据预测,21世纪初,国际资本进入第三世界太阳能应用领域将形成热潮,这将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太阳能产业带来良好的机遇。

  《市场报》 (2005年06月03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