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动味觉年轻起来(保健视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37 人民网-市场报
调动味觉年轻起来(保健视点)(图)
  常陪父母吃饭的子女是否发现爸爸妈妈的口味愈来愈重?当心,这可能是“老年味觉退化”的症状。老人对于味觉的迟缓,可能导致日常饮食摄取过多的盐或糖而不自知,进而对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专家建议,多摄取锌、铁、维生素A和烟酸等食物,有助于改善味觉退化。

  退化迹象:偏好厚味

  老年人味蕾会变得比较小甚至萎缩,再加上味觉神经退化,以致影响对菜肴味道的敏锐性。另外,舌头的表面主要感受“咸”味、舌尖负责“甜”味、舌头侧边主司“酸”,至于“苦”则在舌根部分。像身体其他部位一样,随着年纪的增长,味觉也会逐步退化,但退化的速度会依味道的种类有所不同。著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杂志》报道,老年人对咸味的感受退化最历害,感觉到咸要比年轻人高11倍才行,甜和苦的敏感度要降低7倍,酸的感受度有4倍之多。一项针对65岁以一老人进行的研究发现,银发族味觉退化程度达50%,也就是说需要提高1.5倍的浓度,才能让老人感受到正常的味道。

  味觉变异:怕酸喜甜

  老人家饮食的特色,在于口味重、怕酸。像吃水果,往往舍弃酸的种类,偏好甜味水果。

  一些慢性疾病也会影响味觉。例如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神经退化、缺铁性贫血。而铁元素是神经传导物质,会影响味觉。刺激性的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味觉,像长期喝咖啡或抽烟,对味觉神经会造成伤害。若喜欢吃过咸过辣等重口味的食物,长期下来也会对味觉造成伤害。

  老年人会因为味道不够而缺乏食欲,应当利用一些烹调的技巧,让食物看起来依旧美味可口,让老年人在口味不太重的状况下,一样可以享受美食。

  改善味觉:补锌补铁

  老年人常常因为担心胆固醇过高、血压过高、痛风等,而对食物有很多禁忌。实际上,过分禁忌反而会造成营养不均衡甚至缺乏,影响身体状况,味觉也会受波及。

  与味觉关系密切的营养素主要有锌、铁、维生素A和烟酸四大类。锌是食物跟味觉接受体之间的桥梁,如果摄取不足,会让味觉的敏锐度受到影响。海鲜与肉类是含锌量较高的种类,其中牡蛎含锌量最高。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担心海鲜的胆固醇含量太高而完全忌口。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牡蛎、生蚝等海鲜的胆固醇含量并没有想像的那么高。

  肉类中含锌量最多的是牛肉,其次是猪肉,鸡肉的含锌量最低。另外,坚果类不但含有锌,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但坚果类热量很高,老年人每天吃一小把为宜,对锌的补充或心血管健康的维护有益。

  全谷类也含有锌,并富含纤维素,不失是一个可以兼顾纤维和锌摄取的食物来源。

  铁的摄取也很重要,因为铁是影响神经传导的重要物质,缺铁性贫血患者也会出现味觉退化。

  缺乏维生素A和烟酸也会影响味觉。维生素A多存在黄绿色蔬菜和蛋黄中,很多老年人担心蛋黄中的胆固醇太高,长期以来只吃蛋白。其实只要每星期不吃超过3个蛋黄,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烟酸则蕴含在动物内脏或坚果中。

  调动味觉:多滋多味

  老人饮食宜采取低盐烹调法。采用一些调味品,少盐同样能料理出好味道。

  酸果调味

  老年人对酸的敏感度退化较慢,一点点酸味即可让老年人吃出味道。可在烹调时加点柠檬汁、菠萝或是西红柿、醋、梅汁等,即是不错的烹调方式。

  高汤增鲜

  一般的汤煮起来味道较淡,必须多加点调味品,如汤中放入排骨、鸡肉鸡骨可立刻增味,达到少放盐目的。日本人常用鱼或海带等做汤料,另外也可加点蛤蜊等海鲜,或是加入1—2颗香茹,增加汤的鲜味。

  青菜熬汤

  利用青菜的特殊味道也可熬出好汤,像花椰、茼蒿、西红柿、菠菜、青菜、红白萝卜、苦瓜等熬汤,不但汤好且热量低,菜也可以煮得较软,适合牙口不好的老人。若还觉得味道不够,可以再加点鸡精、调味粉或香茹精粉等鲜味料。

  药膳入菜

  药膳常用的甘草、枸杞、红枣、人参等药材入菜,也可增加味道;通过这些味道,模糊掉对咸味的依赖。

  辛香用料

  咖喱、梅汁、蒜、洋葱、花椒、八角、沙茶、味噌、芥末等香辛料都可增加食物味道。

  增色添香

  菜肴的色彩变化大一点,同样能增加美味度。多用颜色反差大的食物搭配菜肴,尤其是蔬菜,一来菜肴颜色鲜艳,二来可摄入不同的营养素,像是红椒、青椒、茶椰菜、西红柿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卤肉可加入八角,日常烹调时则可加入鱼片、蒜头等,增加香味。食物不要太烫或太冷,因为温度会影响食物的味道,太烫的食物会伤害味蕾,影响对美食的品尝。

  调味料的含钠量替换

  1茶匙盐=2汤匙酱油=5汤匙味精=5茶匙乌醋=12.5茶匙西红柿酱。用酱油、西红柿酱等取代盐的添加,可以减少摄取钠。

  《市场报》 (2005年06月03日 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