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8省市区提高煤炭资源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6月1日公布,自2005年5月1日起,提高河南、安徽、宁夏、福建、山东、云南、贵州和重庆的煤炭资源税税额标准。这是继去年年底提高了山西、内蒙古和青海的煤炭资源税税额标准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对煤炭资源税的又一举措。

  税务专家表示,国家提高煤炭资源税税额标准,是为了保护煤炭资源,规范并壮大煤炭产业,培植大煤炭企业集团,提高资源税税收收入。同时,由于煤炭价格已经很高,资源
税在其中的占比很低,财税当局此举不会推高煤炭价格。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重庆市、贵州省、福建省的煤炭资源税适用税额统一提高至每吨2.5元;安徽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山东省的煤炭资源税适用税额分别提高至每吨2元、2.3元和3.6元;云南省除曲靖市富源县煤炭资源税适用税额提高至每吨3元外,省内其他地区煤炭资源税适用税额提高至每吨2.5元;河南省焦作矿务局、鹤壁矿务局、义马矿务局煤炭资源税适用税额分别提高至每吨3元、3元、2.5元,其他煤矿煤炭资源税适用税额统一提高至每吨4元。

  正德大成财务顾问公司税务筹划专家说,对开采者征收低廉的资源税,是造成煤炭资源巨大浪费的一个“元凶”。提高资源税税额标准后,小煤矿开采成本上升,在资金实力和市场竞争中,资金脆弱的小煤矿会逐渐淘汰出局,而对有资金实力的煤炭大企业则是个福音。

  据悉,提高资源税这一政策调整缘于2003年10月中旬,山西省政协委员张岗望提出的“适当提高煤炭资源税适用额”等三条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该建议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税政司的负责人去年8月份赴临汾进行专题调研,并深入到企业倾听意见。

  2004年年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文,决定自2004年7月1日起,对山西、内蒙古、青海等省(自治区)的煤炭资源税税额进行调整,结束了煤炭资源税税额20年不变的历史。(李卫玲)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