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铺”变脸成融资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09 今晚报

  记者调查了本市的部分典当行后发现,目前典当行正在悄然“变脸”,人们进典当行不再是因为家里揭不开锅,而是应急和融资,进“当铺”的主顾也变成那些家底较厚的个人或中小企业。同时,日用消费品已不再被典当行接受,房产汽车等成了主要当品。进典当行的大部分是有钱人

  当个人或企业手头紧、急用钱时,首先想到的是亲朋好友的“腰包”,数额大的话则
转向银行贷款。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中小企业盯上了一条获取“急用钱”的捷径———典当。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个人的黄金珠宝、古玩字画、名表、房产,还是企业的汽车、库存物资、财产权等都可拿去典当。

  天津劝业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的经理陈立生告诉记者,与传统“当铺”最大的不同就是,现在进典当行的顾客并不缺钱,只是资金一时周转不开。以日用消费品为主要当品的时代已过去,现在的当品主要是房产、汽车等大件。过去,进当铺是“穷得揭不开锅”的人的选择,可如今,典当正慢慢摘去“穷人”的“帽子”渐成“富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主顾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陈立生举例说,一家开发商在春节前因资金一时紧张,农民工工资又必须在节前发放,银行贷款周期又长,于是将自己的房子进行典当换成钱发给工人,从而解决了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人甚至把典当行当成“保险柜”,出门时将贵重物品低价典当,回来后再赎出来,通常只花费几十元,比银行的保险箱便宜多了。

  陈立生表示,现在典当行在社会上已经成为一种周转资金应急、消费、投资的现代生活融资新渠道,对银行抵押贷款起到了辅助和拾遗补缺的作用。四大优势典当行业前景看好

  比起银行贷款、私人拆借,典当有着“借款快、门槛低、不欠人情”等几大优点。

  浩天典当行常务副总经理徐辉告诉记者,比起银行贷款,典当至少有两大好处。第一就是借款速度快,只要手续齐全,普通的门市业务当场就可以办理借款;对于房产这类大业务,除去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的时间,只需要一两天。而银行贷款的周期通常是在一两个月甚至更长。

  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典当行的门槛低。徐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银行通常都是做大业务,而典当行只要有需要,几十、几百、几千的小业务都做。另外,银行为控制风险,对信用资格考察很严,贷款十分谨慎。而典当行却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对于那些临时缺钱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来说,在银行通常是借不到钱的,但却可以通过抵押质押等方式在典当行拿到钱。

  资金自由支配及不欠人情应该是典当的另外两大好处。天津劝业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的经理陈立生这样认为,银行的贷款通常只能花在指定的用途上,对使用范围有明确的规定,如房贷只能用在购买房子上。而通过典当换取的资金则可以任意使用,不受限制。

  这几大优势使得典当行越来越受欢迎。陈立生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机会增多,而社会对机会资金、流动资金的需求也会快速上升。在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银行贷款不可能满足所有的需要,这使得典当行的前景相当乐观。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典当行的数量超过100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本市从1991年6月第一家恺丰典当行开业至今,已有近30家典当行扎根津城。从事的业务范围包括黄金珠宝、古玩字画、汽车、房产、有价证券等,服务对象有个人、个体户、各类企业等。:典当和典当行

  典当,是指当户将其动产、财产权利作为当物质押或者将其房地产作为当物抵押给典当行,交付一定比例费用,取得当金,并在约定期限内支付当金利息、偿还当金、赎回当物的行为。

  典当行,是指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设立的专门从事典当活动的企业法人,其组织形式与组织机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有关规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