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哪些因素左右物价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01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继续温和上涨,但涨幅呈逐月回落态势。物价的涨跌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成为人们判断经济运行冷热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从物价趋势看,今后发生通胀和通缩的可能性都存在。经济朝哪个方向转,最关键的取决于宏观调控政策的选择。从目前来判断,物价总的涨幅是趋降的,发生通胀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政策应该继续鼓励消费,并保持必要的投资增长水平。

    从总体上看,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五大潜在压力"仍不容忽视。

    一是投资仍将呈惯性较高增长,资源约束矛盾依然严峻。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将逐渐传导到下游产品,致使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或降幅缩小。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使煤电油运紧张的局面依然存在。

    二是水、电、交通、燃气等重大公用事业价格面临越来越大的调价压力。由于受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和成本持续上升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公用事业价格上调措施的出台将会增多、力度会加大,将进一步引起服务项目价格涨幅加大,进而推动价格总水平的上涨。

    三是土地、资金和劳动力价格面临上涨压力。由于一些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价格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职工工资收入刚性上涨,工资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涨压力加大。

    四是农资价格全面上涨,对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上涨也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五是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基础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必将通过价格传导作用,对下游产品形成涨价压力,加剧我国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在看到物价上涨压力的同时,受以下四大因素的影响,年内居民消费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一是商品供大于求的关系决定了物价难以有大的上涨。目前我国消费品市场总体上仍供过于求。据商务部调查显示,2005年上半年的600种主要商品中,供求基本平衡占26.8%,供过于求的商品占73.2%。

    二是国家加强了对投资和信贷投放的监管和收缩,宏观调控政策效应进一步体现,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局面将有明显转变。

    三是居民收支增长相对趋缓,消费品价格上升的动力不足。

    四是今年粮食价格有望趋稳,粮价对价格总水平的上拉作用将有所减弱。受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的保护,今年粮食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在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今年粮价将总体趋于稳定。

    综上所述,在保持投资和消费适度较快增长,粮食供求状况继续好转的情况下,预计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运行仍将呈温和上涨态势。

    总体上看,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大多具有潜在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加上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也比较多,上半年整体经济将基本延续一季度较快增长的趋势。从国内环境看,经济发展仍处在新一轮成长期,经济的自主增长能力较强。特别是"双稳健"的宏观政策取向目标明确,符合当前经济运行的实际,有利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国际环境看,美国经济较快增长,近来连续升息显示出对经济增长的强烈信心,而全球经济处于较快增长阶段。从我国国内需求与供给两个方面分析,也较有利。因此,上半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对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是有利的。

    但也必须看到,煤电油运供求紧张、投资存在反弹压力等问题与潜伏的诸多不确定因素相互交织,如处置不当,就可能影响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宏观调控的任务依然繁重。

    为保持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下一阶段宏观调控的重点应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以改革推动各项工作,精心搞好宏观调控,特别要注意前瞻性,注意处理好调控总量和调控结构、调控供给和调控需求的关系,把调控重点放在结构和需求上。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时机,保持投资合理较快增长,完善中长期投资结构。继续维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经济增长、居民消费和生活质量提高的重大地位和作用,保持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既要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快,也要避免调控过度引发金融风险。进一步培育和维护居民消费需求,缓解消费品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