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航空三巨头重征燃油费计划落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46 上海证券报

    据证实,东航、国航和南航为缓解油价上涨压力而要求重新征收境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申请,未能获得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据从民航总局得到证实,东航、国航和南航三大巨头要求重新征收境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申请,没有获得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香港民航局5月28日批准了包括国航、南航和东航在内的13家航空公司加征燃油附加费的申请,燃油附加费从原来的42港元提高到86港元。但从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的态度看,境内机票价格暂时不会与油价联动,票价政策将维持稳定。

    根据去年4月20日起正式实施的机票价格改革方案,票价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超过45%,在此范围内,航空公司可自主制定机票价格。实施这一改革方案的同时,取消了境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在此之前,境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一般按机票的14%收取。

    去年6月至今年3月,随着国际油价的飙升,国内航油价格经历多次调整。燃油价格从去年初的每吨3300元,上升到现在的每吨4620元。不断上涨的燃油价格一步步地在吞噬航空公司的主营利润:去年第四季度,各大航空公司纷纷由盈转亏;今年第一季度,民航业普遍亏损。航空公司不得不打起重新征收燃油附加费的主意,三巨头由此向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提出了申请。

    若三巨头征收燃油附加费的申请获得批准,机票价格将上涨一至两成,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方面,因为受到市场竞争的影响,机票价格上浮25%的政策没有用足,还有较大空间,航空公司完全可以在现有票价基础上自主提价,这是征收燃油附加费要求被否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也不希望过多地干预市场。

    国信证券行业研究员认为,在竞争的市场中,单个航空公司并不能决定机票的价格,除非所有航空公司都跟随涨价。否则,首先涨价的航空公司客座率将迅速下跌,以致从涨价中得到的收入远不及运量下降造成的损失。所以,申请征收燃油附加费可能是三巨头为达成一致涨价寻找一个保障。

    在油价上涨、航空公司不堪重负之际,对国内航油垄断经营体制的议论又多了起来。目前,航空公司用油的90%左右来自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业内人士指出,航空公司基本没有采购权,不能选择供货商,不能根据燃油走势来选择进货时机,这是造成国内航空公司在燃油价格波动起伏时处于被动局面的主要因素。因此,航空公司普遍要求尽快推进航油经营市场化改革。

    航空公司也完全不必靠涨价来转嫁增加的燃油成本。一份研究报告称,航空公司的客座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就能抵消航油涨价每吨200元。东航一位负责人还就缓解燃油成本压力,提出了多条建议。比如,飞机可利用地区差价,在价格便宜的国外市场适当多装燃油;利用金融工具,套期保值;提高管理水平,节省油耗等。

    A股市场中,航空板块昨日跌幅均远远深于大盘,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跌幅6.14%,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跌幅9.6%,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跌幅9.7%,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跌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