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方不希望爆发贸易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23 光明网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昨在清华大学表示,希望输美纺织品的增速控制在7%以内
美方不希望爆发贸易战(图)
  古铁雷斯在今年2月份就任商务部长一职。其上任后的4月份,美国政府在没有接到产业界申请的情况下启动了针对中国纺织品的调查,并先后对7项产品实施了进口限制。图为古铁雷斯(左)和美国驻华大使雷德昨天在中国大饭店一同出席美国商会的欢迎午宴。本报记者韩萌摄

  本报讯(记者赵谨)昨天,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抵达中国后,将首次公开活动放在了清华大学。古铁雷斯在清华大学的学术交流会上表示,他此行的目的是解释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原因,不希望美中两国爆发纺织品贸易战。

  美设限被指无法律依据

  古铁雷斯的讲话昨天在清华大学的交流会上引起听众的强烈反响,有学生当场指出,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缺乏法律依据的。

  中国政府5月30日宣布取消征收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的措施,引起欧美等国的强烈关注。据悉,此次访华是古铁雷斯在其出访俄罗斯的行程中临时安排的。古铁雷斯将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进行会晤。在古铁雷斯此次的访华计划中,将主要与中国方面协商纺织品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

  在昨天的学术交流会上,古铁雷斯也主要针对纺织品问题与清华的MBA学生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古铁雷斯一再表示,近期美政府对华纺织品出口进行限制,但是这种限制不是长期的,美国政府今后会继续推动纺织品自由贸易的。

  会上有听众指出,美国政府单方面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进行裁决是缺乏法律依据的,不符合WTO的贸易规则。但是,古铁雷斯表示,美国政府这么做是给美国的企业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

  古铁雷斯表示,这次访华并不是要与中国政府协商纺织品贸易争端的问题,而是向中国解释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制裁的原因,这也是不久后,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访华的目的。

  美方提出“7%保护线”

  当会上有学生反复提出,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进行制裁,将导致中国数以万计的纺织业从业人员失业。古铁雷斯对此的回答是,“我的工作职责是保护美国的纺织工人不会失业。”

  中方学生向古铁雷斯发问,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也对美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如果美方老是采取抵制中国贸易增长的态度,美方是否担心“涸泽而渔”。“如果中国政府不能把输美纺织品的增速控制在7%以内,美政府将会对美国纺织品市场继续采取保护措施。”古铁雷斯最后也表示,希望美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不会引爆中美之间的贸易战。

  对于此次古铁雷斯的访华,业界普遍认为,双方就纺织品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达成共识。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针对古铁雷斯的此次访华,中国政府也会表示出自己强硬的态度来。薄熙来部长在5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措词严厉地表示,美国和欧盟采取限制进口措施的做法使纠纷升级的说法,就是对外传达了中国政府对纺织品问题的态度。

  中国政府现在应该显示出贸易大国的力量,坚决表示出中国的强硬立场,不能让其他国家模仿美国的做法;另外,我们也可以对他们出口中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用以贴补纺织行业;最后,也要向美表示会继续向WTO进行申诉。

  据了解,古铁雷斯将与中方就共同关注的重大经贸议题和即将举行的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交换意见。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将会见古铁雷斯和专程来华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

  声音

  纳什、蒙代尔:欧美违反世贸组织原则

  诺贝尔奖获得者批驳欧美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据新华社电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纳什、罗伯特·蒙代尔5月31日在北京表示,欧美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是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纳什表示,美欧和中国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的摩擦以及纺织品进口配额、出口关税问题最近成为新闻。世贸组织的宗旨就是对于那些违反自由贸易规则的行为予以处理,但现在世贸组织没有这样做。

  蒙代尔认为,美国、欧盟的做法令人气愤,是违反世贸组织规定的。他建议中国要应对有方,展开一场贸易战就长期而言是不明智的。支持中国的力量,包括支持与中国贸易的力量,会慢慢削弱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希望中国能够非常谨慎地处理这件事情。”

  美应灵活处理纺织品纠纷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在对中国及欧盟的贸易问题上应采取更加灵活的立场,否则双边纠纷将威胁到全球贸易多边谈判。

  这篇题为《双边纠纷威胁多边谈判》的社论说,美中欧是世界三大经济体,但目前都陷入了复杂的双边贸易纠纷之中。为了营造谈判气氛,中国政府5月20日宣布对部分纺织品征收出口税,但此举并未得到欧美的积极反应。数日前,中国政府宣布取消总共81种纺织品的出口税。这一措施显然是对欧美强硬姿态的反击。

  社论认为,既然中方早前已经采取妥协措施,美国应适可而止,不能继续漫天要价。同样,在欧美之间,美国也应该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

  欧中纺织品争端可能协商解决

  在中国政府5月30日宣布取消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之后,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5月31日表示,中国近日决定取消对部分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但他仍对欧中双方就纺织品贸易争端通过协商达成解决办法表示乐观。

  曼德尔森说,在纺织品问题上欧盟寻求的是一个“全面的协商解决办法”。他认为,这一解决办法将有助于减少欧盟纺织品进口,从而给欧洲纺织业以足够的空间来进行结构调整。

  欧盟委员会上月27日宣布,欧盟已要求中国方面就T恤和麻纱两类纺织品进口问题在世贸组织框架内正式磋商,从而启动了对这两类纺织品的“紧急特保”程序。

  中国弱势产业未受较大冲击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昨天表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3年多来,优势产业继续加快发展,弱势产业没有受到大的冲击,加入世贸组织应对措施成效显著。

  高虎城昨天在全国重点行业维护产业安全工作会议上说,我国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尽管我国主要产业未受到来自进口产品和服务的明显冲击,但是目前我国依然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应对贸易摩擦能力薄弱等一些问题。高虎城坦言,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国际经贸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他认为,政府和企业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应对工作已成为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的中心任务。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