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发飚逼近55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01 证券时报

    周三,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8个交易日出现上涨,并且飙升5%,收盘时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63美元至54.60美元,为4月6日以来最高点。由于美国夏季驾驶高峰的到来、夏秋期间加勒比海沿岸一带的飓风来临和壳牌石油公司位于美国得州的炼油厂出现故障等多重因素推高了油价。有分析人士称,长期而言,一些基本因素和地缘政治、恐怖攻击和突发因素均会给油价带来上涨的压力。

    春季炼油厂往往生产较多汽油而少生产其他产品,从而满足夏季驾车旅行高峰的需要。美国能源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美国汽油消费量已经上升到每日940万桶,这是今年以来的峰值。分析师认为,一旦炼油厂将生产重点放在汽油生产,馏分油供应就会异常紧缺,而且柴油、航空燃料和其它馏分油库存很难保持充足状态。美国能源信息署分析师称,现在全球馏分油都紧缺。美国驾车旅行季节开始,投资者揣测随着炼油厂增加汽油产量以满足今夏驾车高峰季节的汽油需求,馏分油供应可能吃紧,从而激发原油的涨势。目前馏分油库存仅略高于去年的水准,今年美国馏分油需求增长量超过3%,高于汽油和原油需求增长量。

    交易商称,欧洲柴油需求增长持续强劲,以柴油为动力的汽车运输占主要市场份额。中国电力紧缺也成为馏分油供应担心的焦点。

    今年6-11月,大西洋(资讯 行情 论坛)飓风季节开始出现,也增加了原油的天气风险溢价。美国官方及民间气象预报机构预计,大西洋飓风季节将较以往更为活跃,飓风和热带风暴数量将高于往年平均数。这令美国原油生产中断的可能性增大。去年飓风对美国墨西哥湾地区造成油气产量的巨大损失还留在人们记忆中。当时,造成美国石油产量损失4500万桶,相当于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年产量的7%。

    周三,壳牌石油公司因故障关闭了在得克萨斯州的两座汽油炼制装置,市场对已经开始的夏季汽油消耗高峰的关切,不断推高着原油期货价格。这家属于壳牌的全美第六大汽油炼制企业的输油管道破裂,使得油价自5月20日以来的反弹进入第8个上涨交易日。

    上周,由于周原油库存意外下降160万桶,致使原油价格出现大涨,而且涨势一直持续至今。如果周四发布的上周美国原油库存继续下降或增加少于预期的话,国际油价则将进一步上涨。另外,欧佩克将于6月15日在维也纳召开石油部长会议讨论第三季度的产量政策。欧佩克主席萨巴赫周三称,该组织将在第三季度继续保持当前产量水平,在6月份会议上不可能改变产量配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