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下的基金持股遭抛弃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李伟杰 龙昊

  证监会、国资委30日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中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机构投资者在改革中要发挥积极作用……”而德盛稳健基金经理钱建却曾公开表示,“前期出台的拟解决股权分置的政策对市场意义不大。”

  经过连续跟踪发现,从5月25日起,在沪市综指横向微幅波动之时,不少基金重仓股却大幅跳水,国联安基金就是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一个,在查看了沪深两市跌幅居前的股票中流通股的机构持股情况之后,发现国联安基金公司旗下两家基金在这些跳水的股票中均有不少的持仓(见附表),并且在随后的5月26、27日两天中,其持仓股同样在大跌股前列。

  通过查阅这两家基金的季报,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组合中现金数量已降至低点,而它们面临的赎回压力却有增无减。尽管进入二季度以来,基金重仓股的跳水一直是股市中的一道风景。

  国联安德盛稳健基金2005年一季度季报显示:总资产150267.93万元,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合计8396.12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5.59%,期末基金资产净值142864.25万元,单位基金净值0.937元。一季度基金总申购份额420.16万份,总赎回份额16412.39万份。期末基金总份额为152494.80万份。可见,本期内基金被净赎回规模达到该基金总份额的9.5%。

  对于一家号称“稳健”的开放式基金,以15亿的规模,其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却只有八千多万元,而其一季度内赎回份额高达1.5亿份,按期内平均单位净值0.96元计算,赎回的总金额达1.58亿元。只要二季度赎回规模达到一季度的一半,德盛稳健基金的账面现金即被耗尽,基金必然要抛售股票以应付赎回。同时,它总资产与净资产的差额表明基金在负债经营,这7403.68万元负债是否表明基金在融资用来作为兑付赎回的头寸呢?

  有投资者质疑,国联安基金是出于消极对抗股权分置改革而刻意砸盘。而德盛稳健基金经理钱建的公开表示,“前期出台的拟解决股权分置的政策对市场意义不大,目前德盛稳健对市场看法中性略偏负面”也就成为说词把柄。

  “在目前的市场氛围之中,对于一只满仓操作的“稳健”型基金而言,面对赎回,要么继续融资来兑付,要么抛售变现。当融资不能满足需求时,抛售是惟一选择。持续的抛售股票,势必打压股价,进一步导致基金净值的下降,从而更加动摇基金持有人的信心,或许会引发更大面积的赎回。仓惶之下,谁还顾得上稳健?”证券分析师金洋分析,“之所以其重仓股没有大量抛售而大跌,是因为那样做一来接盘有限,二来对基金市值影响太大”。

  相比而言,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基金由于规模较大,情况比德盛稳健基金要好一些,其2005年一季度季报显示:总资产668872.89万元,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合计62021.99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9.27%,期末基金资产净值665562.86万元,单位基金净值0.90元。一季度基金总申购份额为零份,总赎回份额28799.35万份。期末基金总份额为739724.37万份。本期内基金被净赎回规模达到了该基金总份额的3.75%。这个比例虽不算高,但唇亡齿寒,德盛稳健面临巨大赎回压力?会否因市场的不断下跌而波及其他基金仍待拭目以待?

  “随着1300点这个市场想象中的‘政策底’被无情的击穿,当股指向千点大关逼近时,失望与恐慌的情绪也逐步蔓延开来”,证券分析师金洋认为,“部分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自然会选择赎回,远离基金这个令他们资产不断缩水的是非之地”。

  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方股东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由国泰证券和原君安证券于1999年8月18日在上海组建成立)。其外资股东——于1890年在德国慕尼黑创立德国安联集团是全球顶级金融服务集团之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保险集团,拥有业内最高的一项信贷评级标准普尔的AA+评级,其股票在法兰克福、伦敦、巴黎、苏黎世和纽约上市,总市值居全球保险类上市公司第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