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国期待有效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5: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截至目前,苏州市市长阎立尚未收到该市纺织企业破产或倒闭的有关信息。“但可以肯定的是,吴江市很多纺织企业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阎立今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阎立说这番话的时候,美国新任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刚刚抵达北京,将就中美纺织
品贸易摩擦等问题与中方进行沟通和会谈。与阎立一起出席“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的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成为媒体追问的焦点。

  “对于中美和中欧之间的贸易争端,我们希望双方能正确对待,共同找到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魏建国表示。他透露,双方都在积极准备当中,希望能达成一个比较好的成果。

  来自广东、福建、浙江和江苏等省的信息显示,目前已有很多香港投资者开始压缩在内地的生产规模,并纷纷加大对菲律宾、越南、印度、孟加拉国等周边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额。

  中国和美国、欧盟之间会否因纺织品问题爆发贸易战?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美欧存在各自与中国重新展开双边谈判的可能,这是解决问题的当务之急。

  他认为,如果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程序较为复杂,所需要的时间相对较长,应该是“下一步需要采取的措施”。

  一些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三方应该坐下来,通过磋商最终达成一个较好的贸易摩擦和争端解决机制。这种解决机制应该能够实现多渠道、多层次的信息传达。同时,这种机制还应该能够确保各方严格遵守WTO规则,把纺织品争端限制在贸易领域,而不是扩大化。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目前尚未建立起一套规范、有效的贸易摩擦和争端解决机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世贸研究专家说。他认为,从机制安排上讲,中国政府对贸易问题的态度,应该通过多种渠道逐步传达至贸易伙伴国———首先通过专家学者的声音,然后是广大纺织企业和行业协会。如果这两种渠道都不奏效,最后可以通过有关行政职能部门。

  各方舆论对眼下纺织品贸易争端会否进一步升级及可能带来的影响众说纷纭。但阎立认为,这也许是一个好机会,有助于国内的纺织企业反思到底应该如何走向国际市场。

  他注意到,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后,吴江市受冲击最大的企业拥有一个共同点———技术设备依然落后、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低。而那些经过了技术设备升级,产品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受到的影响则相对较小。

  阎立甚至提醒苏州的电子和IT企业,必须从那些受到冲击的纺织企业身上吸取教训。

  张汉林教授也认为,中国应该利用这一机会调整纺织品产业结构。除了压缩投资规模,政府和行业协会还应该通过建立统一的出口预警机制。这包括收集国际市场需求信息、贸易伙伴国家的政策变化等,并将这些信息和其中蕴含的风险及时传达给企业和投资者。

  对外经贸大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理事长夏友富教授认为,虽然随着形势变化,中国政府收回了政策,但此前提高部分纺织品出口税的举动,表明中国政府已开始对纺织品出口进行自我调整。

  夏友富建议,中国对纺织品出口应该有一个全面的战略规划,特别要规范产品出口秩序。“我们必须改变过去那种只考虑数量不考虑品质,只考虑出口增速不考虑效益的局面。”他认为,这需要行业协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记者 程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争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