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菱渐进方式完成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长沙2日电】

  业内人士称此举将有助于解决关联交易问题日前召开的华菱管线股份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决定出资17.66亿元,收购涟钢主业中部分未进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此举标志着华菱集团在全国首家以渐进式方式,完成资产整体上市。证券业界人士称,这将有助于彻底根治大股东与上市公司间的关联交易,规范上市公司运作,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与全国不少大型国企进入资本市场的历程一样,1999年华菱集团将主业部分优良资产剥离包装上市,上市部分为湘钢、涟钢的炼钢、轧材部分和衡钢的一部分。矿石烧结、焦炼、炼铁及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水、电、气、运等重要的辅助生产服务均未进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不得不与大股东控制的企业间形成大量关联交易。

  从2000年开始,“华菱管线”凭借资本市场所融资金,迈开了收购湘钢、涟钢、衡钢非上市部分资产的步伐。2002年已实现对衡阳无缝

  钢管资产的统一经营管理。

  与此同时“华菱管线”还于2002年整体收购了大股东下属的涟钢集团公司炼铁厂,次年再次收购了涟钢集团公司的电炉炼钢厂部分资产,从而消除了“华菱管线”涟钢事业部向涟钢集团采购钢坯的关联交易。去年,“华菱管线”出资24.1954亿元,重组湘钢集团主业资产。这些措施无疑极大地减少了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

  目前“华菱管线”与华菱集团之间已消除关联交易,仅与湘钢、涟钢每年便可减少关联交易186亿元,“华菱管线”也实现了生产经营、主业资产一体化运作。(孙振华)(3C2)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