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测:一次磋商未必得出结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23:29 华夏时报

  古铁雷斯日与薄熙来正式会谈

  专家预测一次磋商未必得出结论

  本报记者 刘琪莉报道

  昨日一早,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一行抵达北京,开始他上任后的首次访华行程。但是记者从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得知,古铁雷斯此行并没有安排与中国媒体见面,使馆方面也没有安排新闻消息发布。

  据悉,古铁雷斯此次来华的主要目的是同中方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会晤,并为将于北京举行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打前站”。目前美国使馆仅透露古铁雷斯会在4日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正式会谈,而不像昨日有媒体报道的“在2日晚些时候牞两人就会见面”。

  由于近期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频频升级,而就目前来看双方都没有要妥协的意思,那么这会否演变成中美的贸易战呢?古铁雷斯此行能达到怎样的效果呢?记者特别请研究中美关系的专家进行预测。

  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张国庆副研究员。他认为,古铁雷斯此行非常正常,因为目前中美双方沟通渠道畅通,高层走动频繁。此次古铁雷斯在访问俄罗斯之后到访中国,是与这两年来美国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有关联。上个月,外界盛传,在5月18日人民币将升值,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美国政府可能认为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和中国政府进行磋商,以期中国向人民币升值的方向转变。当然这也体现了美国一贯的急切作风。

  张国庆说,据他个人看,古铁雷斯此行虽说带来多个议题,但是未必都能达到美国方面预期的效果,不管是纺织品贸易,还是人民币汇率问题,都将是一个冗长的过程,而这次会面可能是这一过程中的一步。因为中国政府目前不会轻易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松口。如果说中国政府打算将人民币升值,那也是要在升值对我国有益的情况下,而目前,很多国际炒家都紧盯人民币汇率,一旦人民币升值,将会导致大量资金涌入,这对中国的负面影响非常大。

  而就双方的贸易摩擦来说,至于会否到贸易战的地步,乐观地估计,双方都不想看到这个结局,并且美国本地企业也不想看到这样的局面,他们的声音会给美国政府造成一定影响。至于中美双方会否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共识,张国庆说,根据他的观察,中美的贸易逆差一直以来都存在,此次美国“特保”中国的纺织品,本来就没有理直气壮的理由。但是既然是要坐下来磋商,他预测,中国政府可能会从其他领域来促合,以达到一个双方满意的结果,因为中美目前的合作领域非常之广,如果纺织品贸易方面限入僵局,双方可能将其他方面的利益考虑进去。但是这一结果也未必是通过一次磋商就能得出的。

  作者:刘琪莉

  (来源:华夏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