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蔗糖――古巴的基础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21:19 商务部网站

  蔗糖作为一种碳水化合物,可从不同植物中提取,但从商业角度来看,最重要的糖作物是甘蔗和甜菜。虽然有人提出甘蔗最早产于新几内亚,但公认甘蔗种植业首先出现在古印度。哥伦布在第二次航行时将甘蔗带入美洲;1512年,迪亚哥·委拉斯凯支将甘蔗从西班牙引入了古巴。随着西班牙的殖民扩张,甘蔗种植遍及墨西哥到阿根廷的整个美洲大陆,糖工业开始在拉丁美洲得到发展。

  直到19世纪初期,甘蔗一直是糖的主要来源。但拿破仑时期出台的“禁海令”关闭了欧洲大陆所有的港口,人们必须寻找美洲殖民地蔗糖的替代品,于是甜菜糖工业应运而生。虽然甘蔗和甜菜各有不同的特点,但提取出的糖都是一样的,其质量通过所能达到的纯度来衡量。

  从商业角度讲,原糖和精糖比较重要。原糖为浅咖啡色粗颗粒,旋光度至少为96度;原糖加工后产出的精糖为白色细颗粒,旋光度接近100度。

  糖具有突出的重要性:它是一种优良的能量食物,能直接向人体提供热量;它是一种口感很好的甜味剂;糖溶解后无色无味,不会影响食品的本色,因此被广泛用于饮料和糖果制造业。糖在罐头制造业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因为糖溶于水之后能抑制细菌的滋生。糖在制药领域内也被广泛使用,以改变药丸的苦味并治疗腹泄。

  由于上述原因,糖已经成为人类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尽管有人提出糖会引发某些疾病,但事实证明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

  如上所述,糖是构成食品工业的一个重要元素,因此,作为一种工业化生产的农业基础产品,糖的价格波动也难免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1.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本国农产品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发展中国家的税收调整;3. 银行的高利率;4.期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对产品价格影响越来越大;5.寻求使用其替代品的影响;蔗糖和甜菜糖的主要产地

  糖在全球范围内均有生产:甘蔗是一种热带和亚热带植物,而甜菜是一种温带植物。

  世界主要糖产地 2003年:

  单位: 百万吨

  巴西 26.0

  印度 21.7

  欧盟 16.8

  中国 11.4

  美国 8.0

  泰国 7.7

  墨西哥 6.4

  澳大利亚5.3

  巴基斯坦4.1

  哥伦比亚2.6

  2003年主要糖消费国:

  单位: 百万吨

  印度 18.6

  欧盟 14.1

  中国 11.3

  巴西 10.2

  美国 8.8

  俄联邦 5.9

  墨西哥 5.3

  巴基斯坦3.5

  印度尼西亚 3.8

  埃及 2.5

  2003年主要蔗糖生产国:

  单位: 百万吨

  巴西26.0

  印度21.7

  中国10.5

  泰国7.7

  墨西哥 5.4

  澳大利亚5.3

  巴基斯坦4.0

  美国3.8

  哥伦比亚2.6

  南非2.4

  2003年主要甜菜糖生产国:

  单位: 百万吨

  欧盟 16.3

  美国 4.1

  土耳其2.1

  波兰 1.4

  俄联邦1.3

  乌克兰1.7

  中国 1.4

  伊朗 0.9

  日本 0.8

  捷克 0.5

  2004年11月,国际糖组织预计2004-2005年榨季的世界糖产量将达到1.461亿吨,而全球的糖消费量将达到1.479亿吨,消费缺口180万吨。

  与此同时,世界糖进口需求将达4290万吨,可供出口的数量为4370万吨,但理论上的供大于求并没有造成糖价下降,因为实际上的糖出口量无法满足进口的需求。

  2004年世界主要糖出口和进口国:

  单位: 百万吨

  出口国进口国

  巴西 13.4俄联邦4.9

  泰国 5.5 欧盟 2.1

  欧盟 5.1 印度尼西亚1.9

  澳大利亚 4.1 韩国 1.6

  古巴 1.8 日本 1.5

  印度 1.7 美国 1.5

  哥伦比亚 1.3 乌克兰1.5

  危地马拉 1.1 马来西亚 1.5

  南非 1.1 加拿大1.4

  波斯湾1.0 波斯湾1.2糖的甜味剂替代品:

  由于1974-1975以及1980年国际市场糖价高居不下,从70年代后期开始,替代糖的甜味剂工业在数个国家有了飞速发展。

  甜味剂可分为两种:天然甜味剂,含有有热量;人造或合成的甜味剂,仅含有极少的热量或根本没有热量。天然甜味剂包括蔗糖和甜菜糖,还有从富含果糖的玉米中提炼出的糖浆(玉米糖浆)——它是糖最主要的替代品,其他通常还有葡萄糖、右旋糖和麦芽糖。人工合成的甜味剂主要有:糖精、环乙磺胺、天(门)冬氨酰苯丙氨酸甲酯(一种约比蔗糖甜200倍的甜味剂)及蔗糖酶,它们由于经常被用作糖的替代品而为人们所熟知。糖的其它用途:

  在甘蔗和甜菜的加工过程中可以得到糖蜜,它被广泛运用于动物饲料和酒精制造业。酒精除了医疗用途外,还可用于制造挥发性饮料和生物燃料。

  甘蔗和甜菜加工过程中还可以获得其他衍生物,如糠醛、赖氨酸、蜡、木板、为人和动物制造食物的酵母、纸张等200多种处于实验阶段或具有商业用途的产品。

  糖工业是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产业,不仅可以产糖,而且能对进口替代做出一定的贡献。

  (信息来源:驻古巴经商参处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