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戴尔声明不见“道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8: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确认Chris为该公司员工,将进行严肃处理

  在名叫Chris的销售人员向客户发出邮件,称“每买1美元IBM的产品,都是在直接支持和资助中国政府”的言论曝光后,戴尔5月31日晚给记者发来正式声明,确认Chris为戴尔的员工,并称正在严肃认真地处理此人和此事,但没有表示道歉。

  如何处理尚不清楚

  记者发现,戴尔的这份声明相当简短,四点内容总共用字不到200字。其中,尽管承认Chris是戴尔的员工,但是与之前的说法一致,指出这只是Chris的个人行为,“绝不代表公司的立场”。至于外界关心的如何处理此事的问题,声明中只是含糊其辞地表示“正在严肃认真地处理”。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戴尔有关负责人才承认,Chris的做法已经严重触犯该公司的有关规定。就在昨天,这位负责人应记者要求发来了“戴尔对员工的行为守则”的部分内容,其中明确规定在涉及竞争对手的言论时,“对一家企业及其产品发表失实或蒙骗的言论属不当行为。职工需代戴尔发表言论,必须确保言论以适时、准确、完整和相关的资料为依据。不得对其他企业的商业信誉或经济、法律问题发表意见。”那么,Chris的信件,算不算“代戴尔发表言论”?他以推销戴尔产品为目的的信件,能不能只算作“个人行为”?当记者问及这位发信者会不会被开除、会不会在戴尔内部彻查是否还有其他销售人员发表类似言论时,戴尔有关负责人绕开了话题。

  刻意表现在华贡献

  有意思的是,声明的主题本来应该是关于这位发件者以及如何处理,然而,文中描述戴尔在华贡献的内容反而篇幅更长。其中,戴尔表示,“与中国政府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戴尔公司对中国政府所给予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更有甚者,声明还强调,戴尔近年来不断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力度:我们在中国共有员工近4500名;在厦门设立的工厂不仅为中国市场生产产品,还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北亚市场,2003年的出口额达到17.5亿美元,在商务部公布的中国出口企业排名中名列第13位;戴尔全球采购中心在中国的年采购金额达到了120亿美元。“或许戴尔也知道‘避免直接支持和资助中国政府’的言论太过火太敏感了,想借此机会挽回一些影响,但这未必会得分。”一位IT业界人士说。“本来,如果不提到有关中国政府的言论,这组邮件只能算是正常的商业竞争,偏偏这个销售人员脑子少了根筋,更痛苦的是,戴尔在中国还有投资和销售!”一位戴尔内部员工昨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戴尔惠普行为迥异

  提及此次戴尔“邮件门”事件,业界自然会把它与之前惠普对联想的攻击联系起来。今年年初,惠普曾在中国台湾地区打出广告语“连想,想都不要想”,在时任联想总裁杨元庆批评这条广告有违商业道德后,惠普亚太区总裁向联想作出了道歉并称,惠普希望在公平竞争环境里竞争,与对手互相尊重而不是冲突。然而,同样是“针对对手”的冲突,戴尔选择的说法却是回避道歉。“我认为这件事与惠普的广告有区别。”戴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惠普是以广告形式对外发布的,这当然是经过公司审批的,所以它代表的是公司立场,而Chris的邮件只能算是个人的行为。不少消费者并不这么看。“惠普的表现,更像是一个跨国大公司。”他们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张军(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