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倾听消费者声音最重要——中外CEO谈品牌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2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中国的市场不是一个‘一刀切’的市场,要想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就必须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在近日举办的“中外CEO品牌经营论坛”上,统一、蒙牛、宝洁、联合利华等中外知名企业的CEO们通过本企业的实践经历向外界传达出同一信息:即深入实践与消费者进行交流、沟通,生产符合消费者消费需求的产品是企业成功的根本。

  “在润滑油行业,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世界500强的企业,如美孚、壳牌、中石油、中
石化等,而统一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如果想在这些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寻找出一条与竞争对手不一样的发展道路。”统一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说。

  对此,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也十分赞成。他认为,企业做营销实际上可以归纳为一点,就是在消费者心目当中创立品牌,即为顾客提供顾客价值,这既包括产品价值也包括服务价值。针对不同类别的产品,消费者的实际感受是不同的,对于企业来说,确保产品的品质,保证产品的差异化至关重要。

  宝洁大中华区副总裁李长杰和联合利华(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柏亚伦对此也深有感悟。李长杰说,宝洁能够在本地市场上取得成功,就是源于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呼声,和消费者进行密切的接触,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设计开发什么,从而满足他们的需求。

  李长杰同时指出,企业要想在市场上始终保持领先的地位,一定要不断地进行产品技术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仅是要为产品带来更多地技术含量,同时也要将这个品牌内在价值的内涵予以提升。比如对润肤露、洗头膏等包装瓶的设计进行创新,通过这种创新,才能在消费者心目中不断树立企业品牌新的形象,从而实现企业品牌的长久发展。

  作者: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