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纺织企业亦喜亦忧出货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03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6月1日是国务院下达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的第一天。当天上午,广东省某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向黄埔海关申报出口棉制梭织女装中长裤6190条,价值20926美元。该批货物属于此次政策调整范围,免征收关税1238元人民币。从而成为实行最新政策后第一批从黄埔海关出口的纺织品。

  据了解,我国政府在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后,为防止纺织品国际贸易环境的公平和自由
受到损害而采取的诸项主动措施并没有得到美欧的积极回应,美欧相继对我国9种纺织品设限。

  5月3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做出对纺织品出口关税进一步调整的决定,取消对81项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

  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广东省出口服装3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4%。其中,6月1日取消出口税的81项产品出口共计23.1亿美元,占全省服装出口总值的60.2%;共缴纳出口税2.8亿元人民币,占全省服装出口税的80.9%。

  业内人士分析说,占到税负八成的这81项纺织品出口关税取消后,我国企业纺织品出口负担在外部压力面前相应得到减轻。从企业反应来看,一方面企业如释重负,对突增的出口关税使成本增加担忧有所减轻,对国家出台的减负政策表示欣喜和欢迎。

  但另一方面,企业又开始了新的担忧,“贸易战”的预期和近期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给企业出口带来了新的风险。部分企业表示,在目前前景难辨的国际贸易环境下,企业会抓住现有时机出货以尽快履行先前的合同,并在新合同中增加相关的保障免责条款。

  记者从广州黄埔海关通关一线了解到,从6月1日开始,纺织品出口的报关量和来自企业的咨询有较为明显的增加。不少企业都在利用出口关税取消的有利时机抢闸出货以规避风险。黄埔海关方面也表示,将对守法企业采取便利通关措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