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少方法可避房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01 扬子晚报

  国家七部委“新政”规定,自6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即按房价和所有房价外费用总和的5%征税。

  昨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称,在6月1日后,即使购房还没到两年的个人普通住房出售,也可以合法避税。具体来说,可以用通过合同或公证的形式进行买卖,但先不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交易登记,待房产所有权满两年后,再办理过户手续,仅花少量的公证费,就可避免缴纳房产交易价格5%的营业税和相关城市建设税及教育附加费。诸多专家和业界人士建议业主和有购房意向的消费者,在此事决策上一定不要“贪小利失大计”。

  针对有读者提到的“即使购房还没到两年的个人出售普通住房,也可以合法避税”的有关方式,记者采访了法律界和地产界专业人士。

  买方别自己制造被动

  北京市德勤律师事务所徐晨笛律师谈到,我国《城镇房屋所有权登记暂行办法》规定,房屋所有权因买卖而转移变更时,应自转移变更之日起,三个月内办理转移变更登记。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房屋,经所有人申请和经房管机关批准,可以缓期登记,但期限不得超过一年:1、产权有争议尚未解决的;2、共有人或关系人,因特殊情况不能如期会同登记的;3、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如期交验证件的。

  看上去,“先签合同再过户”的方法,确实“适用于”

房产证办理后只差3个月就满两年的业主。但观察人士提示,3个月的时间,会有诸多外界因素影响到交易过程,企图尝试该方法的“交易双方”,都将面临所有突如其来的风险,包括政策风险;尤其是,对于买方来讲,采取这种方式的话,基本上把自己放在了非常被动的位置上,建议不要为此盲目浪费精力。

  先租后买并不安全

  采访中,又有读者提到,还有一种比较“稳妥”的方式可以避营业税。具体方法是:双方可以在确定成交的时候先签订一份租赁合同,期限为到办理产权过户不交纳营业税的时间为止,并在租赁合同里写明,买方以后购买房屋的时候,将已付的租金当作房款。对此,专家提醒读者,租赁合同如果卖方以后基于各种原因不卖房子了,买方完全无计可施。

  北京一

房地产经纪公司人士具体解释说:“比如,现在签的价格是4500元/m2,而两年之后该房屋价格涨到了6000元/m2,那房主是宁愿赔偿违约金也不愿意卖房子的。”对于买方来讲,则要承担由此带来的诸多机会成本。
竞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