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赢得信任增添财富--访长信基金公司董事长田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经历了前几年快速发展后,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普遍陷入困境,基金首发规模大幅下滑。尤其对新基金管理公司来说,基金规模小管理费收入也少,投入却和老公司不相上下,因此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针对这一局面,长信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田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公司都有一段创业期,对公司股东而言,基金管理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短期都会有亏损。但基金公司要从长远着眼,从投资者需求出发设计产品,规范运作,这才是基金业的长青之道。

    田丹表示,基金公司从筹建、成立到发行基金,创业周期更长,消耗的资本金更多,而从行业发展的大环境来看,新基金公司很难享受到原有的倾斜政策,所以在初期,基金公司出现亏损是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这并不奇怪。事实上,投资者更应关注的是基金公司管理基金的水平,基金公司出现亏损与其旗下基金运作的水平没有必然联系。

    基金公司作为一个特殊的金融行业,股东方面有经营回报的压力,另外也要保障持有人的利益。同样,对基金公司的评价会有来自股东方和持有人两方面的双重标准。以发行新产品为例,如果盲目追逐热点,或者发行能提取高管理费的基金,短时间公司可能实现盈利,但对投资人却是不负责任的。

    田丹进一步指出,基金公司最为重要的是经营团队要有恒久的服务理念。对长信基金来说,团队精神是公司员工最为认同的企业理念之一。长信在全行业首创了道德准入门槛制度,即所有应聘者除提交简历和相关证明外,还需要提供由两位在金融证券业有一定影响人士出具的推荐信,以证明该人选的专业水准以及职业操守。田丹表示,基金行业是以诚信为生命的,基金从业人员不仅要具备优秀的专业素质,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这样一方面能做到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符合公司"赢得信任,增添财富"的经营宗旨;另一方面也能在公司身处逆境时,激发团队的创业精神,珍惜股东投入的资本金。

    田丹表示,长信基金在设计第一只产品前,对3万多农行客户进行了市场调查,长信最想了解的是普通投资者在投资时最大的担心是什么。结果显示,资产的安全性是他们关注的焦点,于是安全系数高的产品就成了长信选择新产品的第一要素。长信当时就选择了货币市场基金。但实际操作中,困难重重,新基金一没有品牌,二没有历史业绩可供比照,而且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只约为股票型的五分之一,对于一家新公司而言,更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田丹说,一般比较稳妥的做法是选择一个成熟产品,审批相对容易,市场接受也简单。如果推出新产品,在当时,对货币市场基金还没有明确界定,法规上尚有空白,不仅在审批上有风险,进入市场后还将面临长期磨合。但是长信基金最终还是在行业内首批设计了货币市场基金。田丹坦言,"如果我们不是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就不会选择这样的产品。"

    据悉,长信利息收益基金从一成立就严格控制风险,规范运作,在保障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为首要前提下追求稳健的回报。事实也证明,长信基金在建立公司长久竞争力方面的探索并未白费,今年以来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规模不断扩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信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