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投行业务竞争日趋激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00 上海证券报

    投资银行业务一直被业界视为弱市中券商不败的利器。然而,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及新股和再融资发行放缓,让这一业务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甚至大有"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的趋势。

    在最近一次的某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方案的招标中,若干证券公司参与投标,据参与该项目的投行人士反映,竞争极为激烈,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而在
此次投标中,最令业内人士惊诧的莫过于有部分券商在投标方案中提出了0.5%甚至低于这一水平的承销费率。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投行业内公认的IPO和再融资项目的承销收费水平为1.5%-3%。而在此次再融资项目招标中,有10余家券商参与投标。据知情人士介绍,有1家投标的承销收费低于0.5%,2家为0.5%,剩余券商的投标均落在1.5%。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结果揭示了目前券商投行业务中竞争走向白热化,长此以往,不排除出现"恶性竞争"的可能性。

    据分析,承销"压价"这一现象的出现并非无因之果。概括一下,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一,新股发行和再融资暂缓,使得市场上股票融资项目有限,而目前仅保荐机构就达77家,项目供不应求,无怪乎出现"压价"争项目的景象。

    其二,因保荐代表人资格需要满足相关条件,身为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不得不尽力争取项目。根据证监会规定,已注册登记为保荐代表人需要持续满足要求,即在两年内至少担任过一个境内外已完成证券发行项目的保荐代表人;通过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的投行人员也需要满足一定条件。目前仅已经注册登记的保荐代表人就超过600人,再加上通过第二次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的若干投行人士,这样对于融资项目的需求则大大升高。

    此外,尽管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增厚了券商投行业务蛋糕,但是业内普遍认为,一方面,上市公司不会为这类非融资项目付出高额费用;另一方面,此类项目不是证券发行项目,无助于保荐代表人的持续要求。因此,并不能期望股权分置改革在短期内有助于缓解券商投行的激烈竞争,相反,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证券发行项目的"暂缓"恐怕还要持续下去。

    业内人士提醒说,承销"压价"可能会导致竞争过度,前车之鉴就是此前各个券商对经纪业务的佣金水平不顾成本的压价,最终导致业内的无序竞争。

    直至今日,券商还普遍认为,彼时的佣金价格战令经纪业务大伤元气,负面影响至今存在。因此,投行业务上出现的竞相压低承销收费费率这一现象值得业界和相关部门警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