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BT下载泛滥难逃封杀厄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49 南方都市报

  运营商拟限流量严控非法下载,宽带包月收费有望改变

BT下载泛滥难逃封杀厄运

  作为仅次于IE、E-mail和IM之后的互联网第四大应用,BT(所谓BT,是BitTorrent的简称,是一个多点下载的源码公开的P2P软件,使用非常方便)下载用户最近比较烦。

在刚刚过去的电信日(5月17日)前后,各种关于电信运营商“封杀”BT下载的消息满天飞,闹得BT用户心里直发慌。尽管处于舆论漩涡中心的铁通、网通近日纷纷站出来表态,称“封杀BT的说法纯属传讹之作”,但是,运营商对BT这种海量下载的不满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中国铁通
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高江日前在科博会上就表示:“现在有必要改变一下粗放型的包月模式,解决这个问题了。”

  香港出现首宗BT侵权案

BT中下载的绝大部分电影、音乐、软件等都没有获得版权人的许可,而且BT中存在的版权侵权行为,也给版权人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在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严格的今天,BT侵犯版权的问题,迟早都是需要解决的。”广州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何先生告诉记者。

孙先生是广州某报社的记者,他的一大乐趣就是看碟,去年开始孙先生用上了BT,就不再买盗版碟了。“虽然现在的盗版DVD只要5块钱,但是BT几乎是免费的!而且效果比那些枪碟好多了!”孙先生告诉记者。在星战迷们花高价排队购买《星战Ⅲ》首映票的时候,孙先生却在偷着乐:去电影院看,不如BT下来在家里舒舒服服地看呢!

然而,孙先生这次没有像以往一样如愿以偿。其经常光顾的一家美国BT网站被查封了。5月25日,美国FBI方面表示,已捣毁了一个提供非法下载“星战Ⅲ-西斯的复仇”服务的网络。FBI查封了该非法下载网络的主服务器,从中发现了1.8万部电影及软件程序,包括最近发布一些大片。美国电影协会协助进行了此次调查活动。据了解,美国电影协会已通过诉讼关闭了至少五个BitTorrent网络。

香港海关4月27日起诉了一名三十八岁的男子,他涉嫌利用“点对点软件”非法发放侵犯版权电影,这是香港首宗起诉的BT侵权案件。

“内地目前虽然还没有就BT侵权问题展开行动,但不可能坐视侵权行为蔓延。针对BT下载网站采取法律措施,只是时间问题。”广州知识产权局的何先生表示。

  占用宽带引发争议

此外,由于BT的下载速度是没有封顶的,也就是说它会尽可能多地占用带宽资源(这对采用LAN宽带上网的用户影响最大,因为LAN用户的带宽是共享的。即使是ADSL用户,其虽然是独享带宽,但出口带宽仍然会受到BT影响),从而有可能在接入网、传输网、骨干网等不同层面形成瓶颈,造成资源紧张,对其他用户正常使用宽带造成不便。“到了晚上11点~12点,应该是网速比较快的时候了吧?可是我们小区的长城宽带速度往往在这个时间段反而更慢了。肯定是有人在BT!”广州某小区的张先生谈到BT时显得很无奈,“BT用户自己爽快了,我们这些非BT用户却大受牵连。”

  运营商关闭BT端口

中兴通讯数据产品技术总监宋军博士(其还有一个身份是中国下一代网络专家工作组的专家)表示,BT下载虽然风靡,但实际上已成为了带宽杀手,BT增(通信)量增费用但不增收。“实际上,国外很多运营商也对BT早已不堪重负,”宋军回忆道,“许多运营商通过法律手段查封了很多BT服务器,但由于国外运营商不同的管理模式,没有采用封杀BT端口的做法,而是采用一些在设备上加载软件的手段控制相应的端口,限制宽带流量,也就是包月加流量封顶的方式。”

为了保障非BT用户的利益,很多运营商都采取封BT端口的方式,来制止BT下载行为;或者采用限制流量的方式,来限制BT下载。然而,运营商的这一举措,又让BT用户大为不满。“既然用户付了使用费,你们又标榜按合约规定提供了带宽,为什么又要阻止用户充分使用这些带宽?”一位叫“美食家18”的网友在新浪推出的“封杀BT”专题中愤慨留言!

“要解决这一矛盾,运营商一方面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带宽;另一方面,要改变运营模式,针对不同流量的用户,采取不同的收费政策。”广州电信一位技术人员表示。

本报记者 高凌云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