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关税取消 万家泉州纺企受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43 商务部网站

  国家财政部宣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6月1日起,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而10天前的关税调整,国家提高了74项纺织品的出口关税。这一前一后截然相反的举动,引起泉州纺织产业人士的极大关注。

  万家企业直接受益

  据石狮市鸳鸯池布料同业公会秘书长林水源介绍,仅在石狮、晋江两地,就有服装厂10000多家,各类纺织厂、织造厂5000多家,此外还有100多家漂染厂、水洗厂。对于泉州经济而言,围绕纺织品形成的产业链,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此次,国家取消了80多种纺织品出口关税,表面看针对的是服装企业,但从产业链看,纺织厂、漂染厂以及作为服装原料的布料市场,都将是直接受益者,林秘书长认为。

  纺织产业环环相扣,布料上牵着纺织漂染业,下连着服装加工业。石狮市纺织服装同业工会的负责人认为,对于布料企业来说,此次关税调整将是一个利好消息。据分析,由于取消了亚麻单纱的出口关税,因此布业出口将有可能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此外,在关税取消的间接作用下,国内服装企业有望步入新的发展期,这当中将伴随着对布料需求的稳步上升。无论是出口还是内销,石狮布料市场的前景都将更加广阔。

  内衣童装苦乐不一

  撇开关联产业,部分纺织品关税取消对服装企业的直接影响有多大呢?继20日关税调整下调了75%的税率后,这次有关内裤、内衣的出口关税更是索性一降到底,连最后0.05元/件的税率也全部取消了。对此,此前已有过大幅降税之喜的深沪内衣生产企业大多反应平静,但一些企业主仍是偷偷在心中算了一笔账:真是赶上好政策了,这一年下来又可多省几十万元。

  不过,出口关税取消也不仅仅是利好。据了解,和上一次关税调整相比,此次取消关税的名单中并没有童装。按照此前加征0.8元/件的关税计算,6月1日后泉州童装出口企业背负的关税将增加三四亿元。

  政策变数增加风险

  10天内两次调整关税的影响远不止于此。频繁变动的税率变动让出口商、进口商一下子对政策的走向失去了把握,变得有点捉摸不定:生产企业在犹豫,如欧美国家贸易政策再作改动的话,关税还会不会再调;而外贸企业也在担心,善变的关税,将让外商下单时左右摇摆,外贸订单的谈判难度由此增加。一些业内人士提醒说,在贸易争端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的时候,企业应格外小心关税调整所带来的影响。(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