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甩卖重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31 证券时报

    券商在今年一季度对自营股票的减持动作非常果断,仓位降低幅度超过了20%,在265只股票中券商的持股数量出现了减少的情况,持股数量增加的股票只有137只。一方面,收缩自营规模以降低风险已经成为多数券商的共识,而从年初开始的自查整改工作也迫使券商壮士断腕,通过清理自营业务谋求资产质量的改善。

    本报信息部对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数据的统计结果表明,券
商收缩自营规模的速度正在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券商从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当中退出,在一些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券商重仓股中,已经找不到券商的身影。

    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收缩自营规模以降低风险已经成为多数券商的共识,这是券商大举甩卖重仓股的重要原因。另外,从年初开始的自查整改工作也迫使券商采取壮士断腕的做法,通过清理自营业务谋求资产质量的改善。

    上市公司2005年一季度报告的统计结果显示,券商在十大流通股东中共计出现了327次,合计持有22.4亿股,而去年年报时的可比数据分别是408次和27亿股,两相对比可知,券商在今年一季度对自营股票的减持动作非常果断,仓位降低幅度超过了20%。据统计,券商一季度在265只股票中的持股数量出现了减少的情况,而券商持股数量增加的股票只有137只。

    统计数据表明,多家大型券商都大幅度降低持股数量,在选择减持股票的券商中,光大证券比较引人注目。去年年报显示,光大证券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共出现了18次,合计持有4604万股,而一季报数据显示,光大证券出现的次数下降到了8次,持股数量只有1415万股,下降幅度达到了70%。

    国信证券的减持幅度同样比较惊人,该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降低自营仓位,今年一季度收缩自营规模的动作仍在继续。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国信证券出现在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合计持有4588万股,持股数量较年报时降低58%。其他减持力度较大的券商还有华夏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等。

    在券商的重仓股票当中,有部分股票是券商长期持有的品种,券商在以往调整仓位和持仓结构的时候,通常都不会触及这些股票,因为券商在这些重仓品种上往往买入成本较高,有些是因为投行业务包销的品种,轻易卖出可能会给报表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在本轮减持重仓股票的过程中,券商彻底改变了对“箱底品种”的态度,对于部分长期持有的股票弃之如敝屣。

    国信证券在张江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上的操作手法比较典型。公开资料显示,国信证券从2003年中期就开始重仓持有张江高科,持股数量长期保持在4000万股以上。今年一季度,国信证券在张江高科上共计减持了3416万股,持股数量下降到590万股,但仍然占据着第二大流通股东的位置。

    国泰君安证券对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一直比较青睐,从2003年中期开始一路增持,高峰时期的持股数量达到了6585万股,但在今年一季度也进行了大幅度的减持。其他较为典型的还有:银河证券减持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国泰君安减持标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发证券减持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国信证券减持南京水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在大多数券商选择减持股票的同时,仍然有部分券商对投资业务情有独钟,自营规模在弱市中出现放大的迹象。东方证券近几年来自营差价收入逐年上升,该公司似乎对自营业务信心十足,据统计,东方证券去年年报时共出现在22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到一季报公布时,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29只,合计持有股票的数量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