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河北省永年使用剧毒农药产蒜 > 正文
 

使用国家明令禁止农药 北京工商追查河北毒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有报道称,河北省永年县产的大蒜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有毒蒜薹和蒜头可能已经销往北京。昨天,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布置执法力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检查,尤其关注其进京渠道情况。执法人员目前正在积极和河北省有关方面取得联系,了解有关情况,对有毒蒜保持密切关注。

  来自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的报道称,在素有“大蒜之乡”之称的河北省永年县发现部
分蒜农在杀死害虫时使用剧毒农药3911、1605等。据了解,曾被评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永年县全县年种植大蒜15万亩,年产蒜头2亿公斤,产蒜薹1亿公斤,仅蒜薹一项全县增收2亿元。产品销往除台湾、西藏以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

  此外,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大城市,为山东寿光菜运输特别开设了“绿色通道”,以确保市场蔬菜安全有效供给。产自河北永年的蒜薹还存在贴上寿光的标签,再由持有“特别通行证”的寿光运输车队沿着“绿色通道”直销京、津、沪等大都市的情况。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有关专家介绍,甲拌磷(3911)、甲基对硫磷(甲基1605)、对硫磷(1605)等均属高毒高残留农药,是国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

  有专家表示,当地农民在收获蒜薹前25天,收获蒜头前40天还在用3911给蒜菜灌根。3911等农药残留期为60天,也就是说,当消费者在食用这种蔬菜时,剧毒农药的安全残留期还没有过。专家警告,消费者如果食用了剧毒农药浇灌过的蒜头、蒜薹,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肝脏、泌尿系统等重要器官和组织。(王军光)

  家庭如何减轻蔬菜农药残留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陈敏教授:四种方法可以减轻农药残留毒害:

  1.放置。很多农药在氧化剂或生物酶催化作用下,空气中的氧和蔬菜中的酶等活性物质与残留农药反应,使农药氧化降解。

  2.去皮。一般蔬菜表面农药残留量最高,对于瓜果类蔬菜如黄瓜、茄子等,尽量做到去皮食用较好。

  3.水洗。有机磷农药大都是一些磷酸酯或酰

  胺,这些农药在水中发生部分水解而成为低毒或无毒的物质。大部分化学农药呈酸性,用5%碱水浸泡可起中和作用,降低农药残留。5%的盐或果蔬洗涤剂也对有机磷农药有较好的去除作用。不宜去皮的蔬菜要充分洗涤和浸泡后食用。

  4.加热。有些农药在高温时易挥发或分解。对扁豆等适宜长时间加热的蔬菜,充分加热的烹调方式有利于降低农药残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