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地产股盈利模式将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30 证券时报

    一度止跌企稳的A股市场在周三突然变脸,深成指急跌84.88点,个股也是绿肥红瘦,但不少地产股却露出了笑脸,尤其是以“二桥一嘴”著称的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与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在午市前后出现井喷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市场因素促成反弹

    众所周知的是,近来房地产行业是宏观政策调控的重点,尤其是上海等房地产价格涨幅较大的区域更是出台一系列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新政策。作为地产风暴中心的上海房地产上市公司更能体现出宏观调控所带来的盈利压力,理论上,此类个股的股价难以出现大的波动。但是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因为地产股在前期均出现了巨大调整。而6月1日正好是房地产征收营业税的开始日,对于短线资金而言,就有利空出尽是利多的感觉,使得地产股出现了反弹。二是因为“二桥一嘴”是历史上知名的板块,具有极强的人气指标效应,更何况,该板块由于带有庞大的B股,属于指标杠杆股,所以,在昨日暴跌的市场背景下启动“二桥一嘴”还带有一定的护盘特征。也就是说,“两桥一嘴”以及所代表的地产股在昨日的异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因素而非基本面因素。

    投资主题发生变化

    经过2004年下半年尤其是2005年上半年的宏观调控,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背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是行业景气指数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国房景气指数出现显著的下降,2005年4月达到101.90点,为近五年来的新低,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调整趋势得以确立,也意味着高速成长尤其是规模增长的行业发展将暂告一段落。二是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也会随之变革,即以规模增长可能向集约性增长的模式发展,即地产企业将改变过去顾数量不顾质量(指盈利能力)的发展模式,而会通过控制成本以及走细分市场的发展模式,这必然促使房地产业调整出现不均衡状态,即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会因为宏观调控而出现业绩下滑甚至退出房地产开发的行列,但也有一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得益于成本控制得力以及较为明确的经营思路而在房地产调整中脱颖而出,毕竟居民的消费需求依然存在。

    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一是已悄然形成品牌效应的上市公司,万科、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栖霞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牌决定着他们的自主增长能力以及抗行业周期的能力。二是具有多元化经营思路的上市公司,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拥有庞大的土地储备,可以利用其他业务的现金流继续开发土地,另一方面则是其他业务能够维持着目前的增长路径,达到稳定增长的目的,比如说福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