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万国测评董事长:缩股方案只是一个数字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3:21 每日经济新闻

  任何方案能否取得流通股股东的认同,关键都在于对价比例

  蔡战波 赵鹏 每日经济新闻

  长期研究股权分置问题的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缩股方案只是一个数字游戏。”

  他以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例子来说明自己的观点。“假如清华同方非流通股每10股缩成5股,公司总股本就变成了4.23亿股,流通股2.73亿股不变,非流通股变成了1.5亿股。这样,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的确大幅提升。一年后,如果公司对所有股东10送10,公司总股本就会增加到8.46亿股,非流通股又恢复到了缩股前的3亿股,流通股增加到5.46亿股。这5.46亿股与现在的试点方案以资本公积对流通股10送10后的结果一样。所以,缩股方案没有任何新意。”

  张长虹认为,缩股方案对净资产较低的公司比较适用,如绩差公司。因为本身的净资产就很低,这类公司如果采用送股的方法,没有吸引力。

  他通过计算得出的结论是,缩股方案与现在试点公司采用的用资本公积转增流通股股东、非流通股股东送股给流通股股东之间可以互相换算。如上面所举的例子,非流通股10股缩成5股,就相当于给流通股股东10送10,也相当于非流通股股东将非流通股按10送3的比例送给流通股。

  张长虹认为,只要稍微算一下,就知道缩股方案本质上没有新意。不过他认为,在第二批试点方案中,会出现推出缩股方案的公司。

  实际上,仔细研究目前实行的几种方案,对价比例是关键。如果清华同方能10送30、缩股能将10股缩成2股、非流通股股东能将非流通股按10送10或者更高的比例送给流通股股东,相信目前的试点方案就不会让流通股股东怨声载道。也就是说,无论方案采用何种方式,能否取得流通股股东的认同,都取决于非流通股股东给出的对价比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