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家化差异化实现“中国制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2:26 东方早报

  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巨头在中国的巨大成功,让规模分散的本土日化企业笼罩在寒冬的冷风下。曾经的本土日化“巨人”———上海家化,在一片萧瑟之中,守望着自己的春天。

  本土日化企业的冬天

  跨国日化巨头正在中国收获成功。

  他们很多日化产品在中国的销量份额占到60%,并且在销售额上已经高达80%。三大巨头的销售尤为可观,宝洁,2003年销售额是150亿元,其中玉兰油是25亿元。欧莱雅,2003年的销售额是15亿元,2004高歌猛进,销售额突破30亿元。收购小护士的第一年,小护士预计销售额是3亿元,在整合之后,今年和明年也将取得高速成长。雅芳,2004年的销售额预计是税后16亿元。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茁在论坛上表示,跨国企业拿走国内日化产品八成市场份额,留给本土日化企业的空间已经非常狭小,本土的日化行业面临的竞争异常惨烈,太多的日化企业遭遇生存问题,进入了行业的冬天。

  据其介绍,中国现在有4000多家日化企业,但销售额达到5亿元以上的企业只有上海家化、隆力奇、丝宝等少数几家。本土日化企业的规模小、集中度不高,不利于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以及世界品牌。

  力挺“美加净”

  上海家化是曾经的本土日化“巨人”。它旗下的“美加净”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就创造过3亿元销售额的全国纪录。为了改变本土日化业的被动局面,上海家化祭出“美加净复兴”计划,希望重新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这一计划至今仍受业内怀疑,认为只靠一些目的性并不明确的广告投放,很难解决“美加净”这一夕阳品牌的沉疴。面对质疑,上海家化依然要力挺“美加净”。

  王茁向记者表示,涉及商业秘密,他无法透露复兴“美加净”的具体战略。但是“复兴‘美加净’品牌的道路会坚持走下去。”据王茁介绍,未对“美加净”大幅投入营销费用的时候,作为一个传统名牌,“美加净”的销售额依然比较稳定。一旦加大投入,他认为将会对销售产生较大推动作用。

  差异化道路

  “美加净”能否复兴,这并不仅仅关乎一个昨日的明星品牌,更被上海家化视为能否迎来春天的标志。

  而差异化竞争,是上海家化树立品牌的核心战略。王茁把日化公司战略选择分成三种:成本最低、差异化、客户关系优良。他说,上海家化决定放弃成本最低的战略,最终选择的是差异化。因为,如果选择了成本最低,那么只适合中国制造。只有实现差异化,才可以实现中国创造。

  “六神”的成功是差异化成功的典型。“六神”找准了一个几乎空白的市场,它的竞争者仅仅是一些国内的小品牌和小厂家,实力普遍不如上海家化,去年“六神”系列产品的销售额达到7亿多元,占据上海家化日化产品的六成份额。

  一旦“美加净”复兴成功,与“六神”能够并驾齐驱,上海家化将逐渐具备与跨国巨头对话的实力。“六神”、“佰草集”等日化品牌的成本,比跨国公司的同类产品还要高,但是上海家化能够支撑这种高成本。王茁表示,差异化竞争的策略,将让上海家化有基础、有方向来做“中国创造”的事情。其次,还将通过设计提升产品品质以及在行业中的地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