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九行业各有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46 商务部网站

  食品各子行业上市公司运行分化明显。乳制品行业表现欠佳,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6%、-259%,每股收益为0.24元;白酒行业表现最好,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盈利能力大幅提高,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6.16%、51.21%,每股收益0.345元;啤酒行业去年规模获得进一步提高,但盈利能力受到原料价格上涨的考验,全年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21.26%、15.08%,每股收益为0.26元。

  2005年在进一步宏观紧缩的背景下,食品行业的稳定性将会继续得到体现。我们继续看好白酒行业的复苏,今年维持对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燕京啤酒、双汇发展、山西汾酒的推荐评级。

  航空:机场受外界影响小

  受宏观经济增长促进,与2003年相比,航空和机场公司收入和业绩有较大幅度增长。四家机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4.27%,净利润增长49.24%,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1.98%,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78元。四家航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4.17%,净利润增长149.96%,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4.75%,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09元。

  航空公司在2004年需求快速增长,客座率水平明显提升,尽管航空煤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但是仍然获得了较大幅度业绩增长。但2005年航空产业面临更多风险,一是从产业政策取向看,对内对外航空市场开放程度加快,我们判断航权开放和国内基地航空公司管制政策放开将提高市场竞争程度,最终影响客座率和票价水平。航油价格持续上涨将导致航空公司业绩下降。人民币升值是航空公司面临的最大投资机会。

  机场公司由于成本稳定,受外界影响较小,是较好的防御性品种。几家主要机场公司中,上海机场预计业务量增长速度最快,而白云机场2005年面临搬迁后成本压力,业绩将同比略有下降,深圳机场面临白云机场的分流以及机场本身的能力制约,预计未来三年年复合增长率在6%左右。我们建议长期投资者关注白云机场。

  煤炭:处于稳定增长期

  2004年,煤炭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2.95%,净利润同比增长117.75%。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72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6.91%。

  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反映了2004年煤炭行业高度景气的状态。去年全年由于供需缺口的存在,价格出现了前所未有上涨,带动全行业的效益迅速提升。同时煤炭的生产成本也呈现出上涨态势。我们判断,2004年底结束景气快速上升的阶段后可能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处于稳定增长的时期,将来煤炭行业的波动性可能远小于其他下游行业,而且我们特别看好煤炭行业内重组后具有垄断优势和市场话语权的企业。

  我们认为,对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策略应该是:更多的关注其防御性特征,特别是在整体经济环境走稳的情况下,长期关注具有资源垄断优势和良好产业链的企业,短期关注产能扩张和下游行业带来的爆发收益。可关注西山煤电、国阳新能和兰花科创。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