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多项服务机制出笼 江西中小企业力争实现5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28 商务部网站

  从有关部门获悉,为使今年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0%,达到500亿元,利税总额增长30%,达到150亿元,从业人员增长10%以上,达到85万人的目标顺利实现,目前,江西正着力优化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并且以扶持重点民企、搭建融资平台、打造企业诚信工程等多项举措,加快中小企业、非公经济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管理服务机制。

  扶持百户重点民企

  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为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今年4月,江西建立了扶持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协调机制,制定了全省百户重点民营企业认定办法及扶持意见。入选的百户重点民营企业可优先享受国家、省里的扶助项目和资金,列为各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重点支持对象,免费参加省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免费加入江西中小企业信息网,免费获得省中小企业咨询服务中心提供的各类信息咨询服务。

  搭建融资服务平台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今年,江西积极推进信用担保机构建设,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力争达到80家,担保资金达到8亿元,担保金额达到20亿元以上担保资金,担保金额各增长一倍。同时,针对工业园区内新办企业缺少信用记录难贷款现状,省中小企业局协调有关金融机构积极搭建工业园区“整体打包式”融资服务平台,探索土地质押、资产抵押等灵活多样的信贷办法,实现银行、园区、企业的多赢,目前,已着手和省开发银行进行项目试点的准备工作。

  优化园区发展载体

  近日,江西明确今年内重点抓好30个样板园区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抓好100个新上项目和800家投产企业的调度分析,促进特色园区建设,提升园区发展水平。为缓解工业园区用工难和人才结构性矛盾,省中小企业局已把入园企业的员工培训纳入到全国“中小企业银河免费培训”中。同时,该局还编制了全省重点工业园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库,近期将组织全省部分重点工业园区赴沿海发达地区开展大型招商引资活动。

  打造企业诚信工程

  江西省中小企业局会同经贸委、质监局、工商局等省直八部门,率先在全国启动了全省性的中小企业诚信工程,建立了一套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考核评价、跟踪监管体系,已评价出了300多家诚信企业。诚信工程的组织实施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不少企业主动补交税款、清偿债务、补交职工社保以消除不良信用记录,诚信正悄然成为江西广大中小企业的重要文化理念。

  服务将纳入法制化

  江西省中小企业局谢碧联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局正在积极争取出台《江西省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草拟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展非公经济三十六条意见的实施办法,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省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的意见》,从而将对全省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工业园区的扶持与规范、管理与服务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

  (信息来源:江西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