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新政:且听各界评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10 扬子晚报

  建行:调控政策使市场更有序

  昨日来自中国建设银行的消息说,建行对房地产贷款结构进行大幅度调整,在贷款投向上重点支持符合国家政策的普通住房类项目,并已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一季度,建行房地产公司类贷款新投放124.32亿元,居同业之首。根据国家宏观
调控的要求和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建行把结构调整作为全行房地产业务发展的战略目标来实施,在贷款投向上重点支持符合国家政策的普通住房类项目。截至3月底,全行住房类项目贷款余额1142.6亿元,占房地产开发贷款的71%;在区域分布上,贷款增长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市场发达地区,对房地产投资过热地区的信贷投入趋于审慎。建行负责人说,目前,全行房地产公司类贷款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和客户结构逐步得到优化,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双降低。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调控政策的实施将会使房地产市场更为有序,在此形势下,建行将更加注重对房地产市场趋势性的分析和判断,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快发展房地产业务。下一步,建行将继续向住宅市场要份额、要效益,进一步加大住宅信贷投入在开发贷款中的占比;实行差别化服务,今年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将主要投向经营管理水平高、资产质量好的分行和住房市场发展良好的重点城市。新华

  房产商:按面积划分“简单化”

  珠江地产有关人士形容,根据面积来划分范围是“简单而粗暴”的,是缺乏市场研究的,落后于市场发展。

  该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对于大部分想买自住大型住宅的市民,是“不合理、不公平”的,因为广州的房地产市场是比较理性的,供求平衡,价格相对广州市工资水平也是可以接受的。他以自己公司为例,其公司的小区入住率达到98%以上,大部分市民都以购买自住房为主,并没有很明显的空置房屋、伺机炒房行为。他认为,新政策的结果,只会使税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样市民希望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将受到打击。

  恒大地产有关负责人认为,套内面积120平方米,加上10%的上浮空间,即广州市的“豪宅”套内面积可以达到130多平方米,换算成建筑面积就有近140-150平方米,这相对于原来传说的120平方米较为合理。

  但他认为,目前广州比较受欢迎的大户型集中在160平方米建筑面积左右,从这点看,标准还是定得稍微低了一点。但这位负责人强调,广州市场成熟度高,买家多以自用和做长远投资为主,投机炒房的较少。据介绍,恒大主要开发中高档楼房,现有的户型建筑面积大多在150平方米以内,因此受新政影响不大。南都

  专家:调控要有“堵”有“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分析人士昨天指出,在最近出台一系列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新政策措施后,要冷静观察市场变化。除了已出台的有关限制二手房交易的“堵”的政策而外,下一步更要落实好“疏”的措施。

  为稳定房价、防范金融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在3月17日调整了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4月30日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周景彤在采访中说,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不仅将有效规范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抑制房价过快增长,而且对房地产投资也产生一定的约束作用。

  周景彤分析认为,在中国证券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下,投机人民币升值的国际游资在中国的主要投机对象是部分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抑制房地产泡沫有助于压缩国际游资投机空间。但同时也要充分考虑房地产业的产业关联度强的特点,在国内需求已经转入稳定增长阶段后,要通过房地产景气的稳定来带动整体经济的稳定。

  周景彤建议,在最近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新政策措施后,要冷静观察市场变化。除了已出台的有关限制二手房交易的“堵”的政策而外,下一步更要落实好“疏”的措施,包括加大经济适用房、中低档商品房、政府廉租房等的供给力度,改善房地产供给结构,使广大老百姓住得起房。由于供给结构的调整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因此,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效果不能急于求成。阮煜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