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前4月火电设备利用率合理 下降电力紧张状况好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08 商务部网站

  今年前4个月,我国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了13.46%,但火电设备的平均利用小时数却呈现下降趋势,这是昨日科博会能源论坛上传出的消息。

  在昨日召开的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透露,今年1-4月,全国全社会累计用电量为7432.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6%。不过,今年前4个月,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982小时(日均16.5小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10小时(日均下降0.083小时)。

  此外,王永干还表示,今年煤电运形势依然严峻,华中电煤供应不足,应引起高度重视。他说,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增长13%,其中华东电网、华南电网以及华北电网部分省份的用电量增速将超过14%,预计今年全国电力缺口在2500万千瓦左右,低于去年。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王小广介绍,发电设备每年的利用小时数在4500-4800小时之间(日均12.3小时-13.2小时)、火电设备每年利用小时数在5000-5500小时(日均13.7小时-15.1小时)之间属于合理范围。一旦超过限值,就可能出现拉闸限电。

  去年全年6000千瓦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460小时(日均14.9小时),超出正常值上限近700小时。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和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均创1990年以来的最高值。

  华夏证券分析师韩永认为,火电设备利用率出现下降,可能主要因为新增机组投产的速度超过了发电增长的速度。设备利用率出现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电力紧张状况有所好转。

  方正证券分析师袁海对此持同样的看法。袁海介绍,去年下半年大约有5000万千瓦的新机组投产,这些机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原有电力设备的高负荷压力。此外,也不排除电煤的短缺可能对少部分电厂的运转造成影响。

  除了上述看法外,北京证券分析师李春晖还表示,由于今年以来水情况较好,水电企业发电量增长较多,也可能是另一个原因。(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