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穗房管局交易大厅昨爆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2: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住房交易营业税征收新政今日实施

  本报讯记者桂蔚实习生周娜报道:6·1大限前一天,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房屋交易所人头攒动,即使是中午,业务大厅内也仍然座无虚席。一个买家,一个卖家,一个中介,这样的三人行组合比比皆是。据了解,大厅里半数以上人员都是来递件的,因为建设部等七部委日前发出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中所规定的住房交易营业税征收新标准将
以递件时间为准。记者昨日中午在现场看到,刚刚拿到的排队号上标明,前面的等候人数已经达到了50位!尽管人数众多,大厅办事人员表示,只要拿了号,当天都会受理完毕。一位赶在31日递交了材料的先生表示递完材料就松了一口气,因为他只需在6月9日之后来办理过户手续即可。

  加速二手住宅交易

  记者在现场遇到一位来自中原地产天河部、正在等待办理手续的丘先生,他的这宗房产交易很有代表性。这套面积90多平方米的房产位于天河北,成交价40多万元,与新政前没有明显的涨跌。只是由于原业主是香港人,买家也在外地,所以在中原挂了好久,但双方一直忙碌,久未成交。新政出台后,双方担心多交税,因此要赶在6月1日前递交材料,目前手续已近完成。丘先生称,像这样的例子极多,最近他都一直在忙着办这类业务。丘先生原来一直做写字楼二手中介业务,他表示,新政对住宅交易影响极大,而写字楼由于交易本来就没有这么频繁,而且往往是由大业主或大开发商进行,因此所受影响并不大。

  对中介影响较大

  新政对投资客是致命的打击,对其他正常交易则无论价格还是数量都没有太明显的影响。由于新政禁止未拿到房产证的房屋上市交易,令中介损失了一部分客户,业务量有所下降,而一些放盘已久的单位则加快了交易速度。丘先生表示,中原原来打算年内在广州新开200家分店的计划也因此发生改变。

  [背景]

  住房转让营业税新政

  建设部等七部委日前发出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指出,国家将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政策,严格税收征管。对个人购房后转手交易,尤其是个人购房不足2年即转手交易的行为加大税收调控力度。自2005年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