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番禺豪宅新标准是“头痛医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2: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超120平方米住宅征收3%交易契税”引发业界质疑

  本报讯记者曾冬梅报道:据了解,6月1日开始,番禺将开始试行新的豪宅标准,对单套面积超过120平方米的住宅征收3%的交易契税,该税率是现行税率的两倍。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的新政针对的是炒房者,而这些人投资的房产几乎都是在100平方米以下的,因此,对12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征收高税率并不能打击炒房活动,可谓是“头痛医脚”。

  番禺可能是广州的探路石

  据一中介行的番禺区负责人介绍,5月30日下午,他们已经从番禺区的房管局得知这个消息了,正式文件还没有发布,新税率目前可能只是部分实施的试行阶段,因为以前番禺刚开始征收房产交易营业税时,很多业主不愿意交,最后房管局也没有强行向他们征收。他认为,从大的方面看,番禺很可能是广州的探路石,通过先在番禺推行新政收集市场反应和意见,然后在此基础上确定广州其他区的标准,这在此前早有先例,如营业税便是在番禺实行一两年后才在整个广州市推行。

  目标是炒家 打击的是用家

  该负责人认为,这一新标准真正实行的可能性不大,用面积来界定豪宅不是很客观,从价钱上体现会更真实一些。以番禺为例,不少面积超过120平方米的住宅楼龄都很长,当初买进的价钱才1000-2000元/平方米,不应该列入豪宅的范围。新标准的推行会打击不少真正的用家,对投资者却毫无影响。他介绍,广州的投资客最喜欢的是中小户型,40-80平方米是最理想的,超过100平方米的就很少人接手了。他说,国家新政打击的目标应该是炒家,但现在受影响的却是真正的用家,因此,在新标准出来后,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很不理解。

  明年新货的面积已改不了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番禺不少大盘的主打新货都是面积超过120平方米,甚至150平方米的大户型,这一新标准的实行无疑给这些发展商浇了一盆冷水。有专家预测,在出货压力下,发展商在价钱上可能会有让利举措,番禺区内一大型楼盘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下一步不排除会在折扣和优惠上多做文章,以减轻新政的影响和买家的压力。该区的另一发展商则认为,这一政策对以中低档产品为主打的楼盘将会有较大影响,这一类楼盘的买家大部分是初次置业,是对价钱较敏感的人群,契税的调整可能会直接影响他们对户型和面积的选择。在得知这个豪宅标准后,不少发展商都表示,目前只能静观其变了,因为明年的货量大部分已经在准备中,打了桩就很难再改设计,调整户型面积了,如果真要改的话要增加多10%-20%的成本,一般发展商都不愿意这么伤筋动骨。因此,最快要到2006年底,番禺楼市的产品才能较明显体现出新政的影响。(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