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美媒体批评美国对华发难 导致中美贸易争端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48 商务部网站

  美国媒体发表文章,批评美国对中国发难导致中美贸易争端升级,指出美国不应该在贸易和汇率方面指责中国,搅乱全球资本流动和破坏全球经济稳定的国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美国《时代》周刊5月30日一期发表傅陆友撰写的文章:美国发难导致中美贸易争端升级。文章如下:

  近一周以来,华盛顿几乎没有一天不对北京发难,扬言要将身为世界头号消费大国的美国与其头号供应商中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升级。美国商务部率先采取了行动,对进口的中国纺织品规定了新的限额。接下来,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扬言,如果北京不采取措施让人民币升值以遏制中国的制造业商品浪潮,就将它列为货币操纵者。与此同时,他还任命了一位特使负责与中国进行谈判。

  北京对此予以还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美国的干涉行为发出了警告,称货币改革是属于“中国主权”的事情。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谴责了美国的贸易制裁措施,称它违反了世贸组织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原则。中国宣布,它将自愿限制服装和纺织品出口,大幅度提高74种产品的关税,从而维持“有序而自由的国际贸易环境”。

  那么,这是不是一场本不是贸易战争的贸易战争?这更有可能是一场正在上演的小规模冲突。去年,中国不断飙升的对美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620亿美元,今年更有可能增至2000亿美元。中国自愿征收的关税将把它制造的内衣、衬衫等服装的价格提高10%(现行关税约为2.5%)。然而,由于中国出口欧美的一些商品近几个月来增加了500%,上述让步可能无助于缩小贸易逆差。它们也无法抚慰美国政客的情绪,因为蓝领选民担心,他们会把制造业工厂的就业机会输给中国。

  美国的政客们也许发现,谴责中国的言论在国内很受欢迎。但是,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并不就意味着中国采取了不公平的做法。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在全世界的总体贸易往来已经接近平衡,也基本上履行了它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许下的承诺。事实上,中国全资公司的出口量并不太大。在中国去年输出的所有商品中,有57%来自合资公司,而它们的外国合资伙伴多数是大型跨国公司。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办工厂,以便利用当地低廉的制造业成本。从价值链的上端来看,65%的技术出口产品来自中国大陆的外国独资企业。虽然员工是中国人,但利润却流向了海外。然而,这一切并没能阻止美国指责中国投机取巧。

  华盛顿对中国提出了两项指控。首先,今年以来,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纺织品数量激增,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一项原本通过进口配额制度分配服装生意的全球贸易协议在1月1日被废除。在此之前,各国有十年时间为迎接具有竞争力的进口商品做好准备,但实际上大多数国家都没做任何准备。因此,沃尔玛超市的货架上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丝绸服装也就不足为奇了。

  美国抱怨的第二件事情是中国将人民币与美元挂钩,从而保持了不应有的竞争优势。然而,实施了十年之久的挂钩政策也对中国造成了伤害。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的人民币被高估,导致海外的中国商品价格人为地上涨。如今,随着美元的贬值,人民币似乎相对被低估,但是人们在这个问题上并未达成共识。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27日指出,不能认为人民币升值将减少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格林斯潘认为,美国的零售商只不过会转向其他国家购买类似商品,而贸易赤字将继续增加。

  上个月,美国参议院批准了一项议案,如果北京拒不调整货币政策,它将对进口的所有中国商品施加27.5%的惩罚性关税。然而,华盛顿的一些议员也许会觉得关税措施还不够。中美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摩擦。

  美国《纽约时报》29日发表纪思道撰写的文章:美国不应迁怒于中国。文章如下:

  美中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外交关系。它正在恶化,并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唉,主要责任在美国,而罪魁祸首是国会一些民主党人的煽动。

  我们不应迁怒于中国在贸易上获得的成功和汇率政策。搅乱全球资本流动和破坏全球经济稳定的国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美国财政政策的轻率性已成为国际性的问题,而谴责中国鞋业的高效率,与贸易保护主义者对全球贸易体系的抨击无异。

  其实,中国固定汇率制给亚洲带来了稳定,而中国的繁荣使日本摆脱了经济衰退,并促进了全球的繁荣。近年来,全球经济的增长近三分之一(按购买力来计算)是由中国创造的,而美国只创造了13%。

  此外,美国历来喜欢对亚洲的经济指手划脚,而这些建议往往证明是很糟糕的。美国的压力对日本灾难性的泡沫经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加剧了亚洲1997年至1998年的那场金融危机。因此当美国官员敦促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时,中国人理应捂紧腰包。

  在过去5年中,布什总统在管理对华关系方面成绩斐然——这是他外交政策方面为数不多的成功实例之一——但是最近,他转向了贸易保护主义。本月,他重新对某些中国的纺织品实行配额制,并且财政部警告中国最好调整汇率,否则将会面临更严厉的措施。

  布什所以放弃自己的原则是因为受到民主党人的抨击。的确,人民币不升值使我们的制造业丧失了大量就业机会———但它也使潮水般的中国资本涌入美国,使低利率得以保持。如果把美国服装业的失业问题归罪于中国,那我们也应该把美国银行和建筑业新增的就业机会归功于中国。

  美国人谴责中国没有阻止朝鲜核计划同样是不公平的。事实上,朝鲜人并不是事事都听中国人的。

  在过去两年中,中国一直在力争通过谈判解决朝鲜核危机,至少在朝鲜问题上它的政策是连贯的,不比布什政府的差。

  对美国人来说,是深吸一口气的时候了。可怕的贸易争端只会加剧未来的危险,并会使普通中国人认为,美国人已转变成为“谩骂中国者”。可悲的是,他们有理由这样认为。(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