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不能成为畸形建筑的“试验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16 光明网

  记者 齐芳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

  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我国大型建筑工程设计的发展方向”工程科技论坛日前举办。两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在报告中指出,在西方往往只是书本、杂志或展览会上出现的
畸形建筑,现在正在北京及其他少数大城市兴建。他警示说,大型建筑工程还要以实用、经济、安全为前提,不能追新求特,做“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

  吴良镛院士说,近些年来我国建筑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与进步,但一段时期以来种种“形象工程”、“标志性建筑”不断出现,摆脱了实用、经济、安全、美观等基本原则,盲目地追求新奇。

  有新的理念不是坏事,但在实施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论证。可目前部分地区在大型工程的论证上存在很多问题,很多大型工程几乎没有研究就仓促行事。有些项目虽然也组织了论证和评选,但评选机构的组织不合理,评委无权威、无责任、无义务,评定标准混乱。

  吴良镛院士的观点得到与会专家的赞同。他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兴建的“结构怪异”的大型建筑,大都存在浪费材料、运营成本过高、安全性不高等问题,严重违反了科学与经济法则。吴良镛院士感慨道“这些建筑将成为时代的‘伤疤’,永远记录下我们的伤痛。”问题的严重性更在于土地一旦被占用,不合理的城市结构一旦摊开,就难以逆转,对未来将造成极大的被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