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纺织行业启动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08 商务部网站

  5月31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160家优秀纺织服装企业、全国和地方协会组织作为首批成员,将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一起共同推动我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建设。这标志着我国纺织行业加强行业自律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东辉在宣读《关于成立“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
推广委员会”的决定》时说,CSC9000T的全称是China Social Compliance 9000 for Textile& Apparel Industry。我国要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之路不仅要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转变、从制造向创造提升,更要以文明的生产方式、自律的行业规范,建立对人、社会、环境负责任的行业可持续发展机制。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己开始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性,但各种各样的国外社会责任标准和认证机构往往令企业无所适从,也增加了企业认证成本,尽快制定企业能够参照执行的社会责任行为准则刻不容缓。

  许坤元副会长亦表示,社会责任建设是行业成熟的标志,统一广大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提高执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规范企业社会责任的自律行为准则,对于培育行业良好的社会责任风尚、推进产业升级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影响。CSC9000T正是基于此而产生的。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CSC9000T体系借鉴与ISO9000管理体系相同的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管理模式,核心是建立以人为本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即切实保障员工合法利益,激励员工主人翁精神,使工作不仅仅是一种生存手段,更是生活价值、人生价值的体现。CSC9000T规范了企业行为,要求建立工会组织、健全员工劳动合同、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保持舒适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创新精神,最终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考虑到国内企业安全生产的现状,CSC9000T管理体系特别加强了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管理规范,以帮助企业切实改进管理,在为员工健康与安全着想的同时,降低企业的运行风险。另外,与国际上其他社会责任要求相比,CSC9000T增加了对劳动合同的规定,通过有效合法的劳动合同,帮助员工切实维护自己的权益,督促企业遵守合同的规定。

  作为行业自律的一项重要工作,CSC9000T率先在国内骨干纺织服装企业中推行,第一批成员单位为今年3月28日发起《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倡议书》的企业及全国和地方有关纺织组织共160多个单位,今后还将陆续发展。

  目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设立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办公室,负责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