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招行也将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0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招行福州分行了解到,7月1日起,招行总行已下文要求各地分行陆续对达不到一定余额的账户收取管理费。而四川建行将于7月1日沿袭深圳建行的做法,建行总部确定视情况在全国推行小额账户收费。

  小额账户收费

  招行或成第一家

  招行福州分行个人业务部负责账户收费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1日起,招行在全国开始征收账户管理费,第一笔管理费在8月5日前从客户账户扣划。

  据介绍,招行总部下发的征收办法为:账户管理费每月收取一次,只有客户在同一分行同一身份证下的账户的日均资产余额在收费标准以上才可以免收。总资产在1万元以下的存折和一卡通,收取1元/月的管理费(5万元以下的一卡通金卡收10元,50万元以下的金葵花卡每月收30元),余额连续两年为零的,系统自动销户。而存单、代发工资账户、企业年金账户和个人还款资产账户都免收管理费。

  不过,总行容许各地分行推出本地化的收费方案,或免收费方案。由于准备不足,招行福州分行已向总行提出了暂缓收费的申请,能否暂缓取决于总行的批复。

  从全国范围来看,对小额账户征收管理费,招行并非首家。此前,深圳建行宣布从7月1日起对500元以内的小额活期账户每年收10元管理费;其四川分行前日跟进,只是门槛降低到300元。他们的征收门槛都比招行低。

  尽管福建建行仍没有接到总行的通知,但建行行长助理、新闻发言人范一飞前日在约见《人民日报》记者时首次对外称,深圳及四川建行收费是试点,建行将视情况在全行推开。同行认为,福建建行对小额存款收管理费只是时间的问题。

  在闽其他银行仍没有明确的收费意向,招行有望成为榕城“对小额账户征收管理费”的首家银行。

  账户收费

  应避免重复

  在闽某股份制银行的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多数银行在过去不计成本揽存,导致银行卡存量庞大,大量的“睡眠账户”占用银行多半的系统资源,银行只得通过收费进行清理。当然,通过清理可以促使用户销掉一些长期“休眠”的小额存款账户,有利于用户对资产进行统一管理。

  记者电话采访深圳建行后了解到,深圳建行的情况与我省有些类似,深圳在去年10月对银行卡收取10元年费,小额银行卡账户将被同时征收10元管理费和10元年费,总计20元———这种情况在我省可能会上演。

  不过有银行人士认为,对小额账户收费要避免重复,已收年费的银行如果要对小额账户收费,最好同时取消年费,以免有通过银行卡创收的嫌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