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同名村里看前景 张家口前屯农民三看济南前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44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翠莲通讯员冯海潇)在城市化进程中,城中村怎么办?失地农民的生活怎么保障?怎么尽快缩小城乡差别?日前,张家口市高新区前屯村组织600名村民代表,分三批集体前往山东省济南市的同名村———槐荫区段北街道前屯社区居委会进行了参观学习。

  前屯村位于市区近郊,全村3000多人,在城市建设范围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农田日益减少,几乎没有可耕种土地,变成了“城中村”,农民即将由村民变为市民。在感叹身边日
新月异变化的同时,村班子和广大村民也关注前屯的前景:城市化进程中如何保障村民生活?如何抓住城市发展机遇让全村经济社会等方面有一个大的发展?

  济南市槐荫区段北街道前屯社区居委会前身也叫前屯村,改造之前与张家口市前屯村如出一辙。该村通过实施“集体资产量化到人、集体收益分配到人”的“股份制”改造,使该村集体经济实力壮大,村民收入翻番,顺利实现了村民向市民的身份转变,成为“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典范。

  了解济南前屯的发展变化后,村班子深受启发:真正的村民变市民,不是简单的称谓变化,而是让村民利益与国家、集体利益融为一体。于是决定,让村民们亲自去济南前屯走一走,看一看。经多方准备,每户出一名代表,全村600名村民代表自4月25日起,分三批前往济南市前屯社区居委会进行参观学习。

  济南前屯社区居委会的发展深深震撼了张家口前屯村民,不仅使村民们大开眼界,也看到了美好的前景。参观归来的村民们说,只要路子对,领导班子实干,几年后的前屯村也会像今天的济南前屯一样富裕美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