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政不止于打击炒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34 经济参考报

  为打击市场过度投机炒作、稳定商品房价格,国务院有关部委最近又公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有些于本月就开始正式付诸实施,比如建设部公布,6月1日后,个人将购买时间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应全额征收营业税。这主要是想通过完善房地产交易过程税收管理,加大炒房成本,以达到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的目的。

  对炒房者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促使房价回归理性当然是这次房地产新政的主要目标。
不过,这不应该是唯一的目的。因为推动房价过快上涨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牵扯到很多环节,投机炒作不过是最直接的因素之一,如果没有一个管理体系健全的市场,房价一时压下去了,过度投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所以如何利用这次房地产业调控机会来完善市场管理体系,更值得重视。

  如果将房价上涨当做一面镜子,它所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也许就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或有待完善的地方。那么,究竟都是哪些因素在推动着房价上涨呢?从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判断,有4只手在发力:第一只手是不合理的市场供应结构;第二只手是商品房开发建设成本增加;第三只手是部分地区供求总量失衡;第四只手是部分地区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增长过快。此外,推动房价持续走高的还有来自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

  4只手各有不同,又相互作用和影响,所以治理房地产市场仅从买家着手是远远不够的,政策的“组合拳”也不能光砸在投机那一只手上,而让其他几只手依旧逍遥。实际上,这次房地产新政包括了针对上述问题所采取的主要对策,比如国务院在有关通知中对改善住房供应结构、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严格土地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合理引导住房建设与消费、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完善廉租住房制度,以及切实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等方面,都提出了比较明确的意见和要求,可以说是主要方面都兼顾到了。

  可见,实施房地产新政的目的不仅在于“治标”,即稳定房价,更着重在“治本”,即建立一个管理和监督比较完善的市场机制。无论从群众消费需求还是从我国经济增长来说,这样做都是很有必要的。

  房地产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经济支柱,它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自不待言。现在需要做的事情是,如何将房地产新政提出的种种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具体环节。对此有人担心,调控房地产市场是中央雷声大而地方雨点小,而一些开发商和投资者也在等待观望,看看新政到底能落实到什么程度。当然,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各地的具体情况也有所不同。但是说到底,有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是众望所归,而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各方面的齐心协力。(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