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力板块反弹行情的突破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45 证券时报

    近期大盘冲高回落,电力板块表现良好,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电力板块还有机会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用电高峰降临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进入夏季,新的用电高峰即将到来,
为电力板块走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给电力“迎峰渡夏”创造有利条件,国家发改委已经在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到来前连续发出通知,对电力价格和电煤供求进行疏理、调控。

    电力行业景气程度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在居民用电、化工原料、炼钢、采矿等消费电量的拉动下,2005年电力行业将继续景气,为电力板块的后期走势埋下了伏笔。据国家电网公司预测,2005年全年用电量将达到24104亿度,增幅13.8%左右;2005年电力装机缺口仍在1000万千瓦以上,全国性电力供需紧张的形势有所缓解,部分地方仍维持紧张局面。因此虽然电力供需紧张程度已经开始回落,但电力行业依然处于持续景气区间,二级市场的相关个股仍有投资价值。

    在这种情况下,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了电价上调的公告,从另一个方面推动电力板块出现反弹。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电价上调无疑刺激了市场对电力板块的信心,对其走势构成实质性利好。

    “敢死队”推波助澜

    在经过了持续下跌之后,电力板块的个股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以“涨停板敢死队”为代表的游资积极介入,成为电力股启动的突破口。如豫能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装机容量较大,属于地方电力龙头企业。近年由于煤炭价格回升导致发电成本提高,公司业绩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市场对电力需求有增无减,却有助于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且本月我国开始实施煤电联动,公司经营压力减轻,为游资大举介入提供了有利条件。公开信息显示,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申银万国证券温州人民路证券营业部等涨停板“敢死队”大举出击,公司股价在短短5个交易日当中出现3个涨停,显示出电力板块的强大魅力。

    再如惠天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是沈阳乃至东北最大的集热、电为一体的大型能源生产企业,供热规模列居东北地区首位。由于公司所处的沈阳市作为东北大开发的中心,拥有大量的重工业企业,随着东北的大开发,必然促进电力的需求,将使公司面临更大的发展机会。在这种情况下,短线游资在2.53元附近积极介入,使得股价走出短期上升通道,波段性运作的态势十分明显。

    从操作上看,由于是游资主导运作,电力板块行情的“脉冲性”较强,投资者不宜冒然追高,而应以静制动,待大盘见底之后再关注部分价值低估的电力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