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收藏 > 车模·汽车 > 正文
 

发改委力推清洁型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昨天相当兴奋,因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其中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都被列为重点节能工程的推进项目。“如果《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十大重点节能工程能执行,在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方面,我们将优先考虑前者。”夏治冰说。

  5月30日,发改委网站上公布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工作
的具体部署。其中要求,在“十一五”期间要实现节约和替代石油3800万吨,重点发展清洁型汽车。

  据悉,该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的第一个重点内容就是“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其中,将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燃气汽车、醇类燃料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太阳能汽车等清洁汽车;推广机动车节油技术;醇醚类燃料及煤炭液化技术的示范及醇类燃料的推广;制定《节约石油管理条例》配套措施等。据介绍,目前国家正在编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的实施方案和“十一五”期间的分年度实施计划等,今年将重大项目列入国债投资(预算内资金)的支持重点。

  比亚迪汽车在2004年北京车展上展出了该公司研制的混合动力轿车及锂电池电动出租车,并计划先期在深圳投入200辆电动出租车,但由于没有产品目录而无法销售,该方案搁置至今,以至在2005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将这两款车“雪藏”了起来。

  在今年2月,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毕睿德曾表示,由于中国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始阶段,因此引进最新环保技术有着得天独厚的机遇。首先可以考虑的是煤的液化,进而再开发生物质的液化,这样就可以打破依赖石油作燃料的局面,中国现在是发展替代能源的最佳时机。

  由于近两年来,中国40的石油已需要依赖进口,其中进口的原油30用于新增汽车的消耗,能源瓶颈已经扼住中国了汽车业超常发展的“咽喉”。专家也曾呼吁在政策上尽快有所作为,对清洁汽车的研发及消费进行实质性补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