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杨秀珠:游走于罪与罚边缘的中年女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良中

  两年来,我时刻关注着这个游走于“罪与罚”边缘的中年女人。2003年5月,我在温州深入采访,在国内最早深度揭秘杨秀珠出逃事件。

  现在,杨秀珠的出逃路径逐渐清晰:新加坡—美国—荷兰。

  在温州,杨秀珠的升迁之路老少皆知:从一个卖馒头的女服务员到副市长再到副厅长。当过温州副市长的一南下干部对我说:“杨秀珠在经济上的问题,不亚于成克杰。”这个断语一时广为传播。后来,浙江省检察院的调查定了性:一个涉案2.53亿元的女巨贪。

  对于海外温州籍人,杨秀珠相当关照,但其成败也在此。杨秀珠的出逃,也正是因为在美国看见她的温州人于2003年5月通报信息,浙江有关部门才正式启动调查。同年5月13日,浙江省纪委决定立案调查,此时距杨秀珠离开杭州23天。40天之后,浙江检察机关查明杨秀珠“涉嫌严重职务犯罪”,决定逮捕,同时浙江省纪委开除了杨秀珠的党籍。

  杨秀珠熟读《资治通鉴》,很长一段时间,她在温州和杭州扮演着截然相反的两种角色。在温州同事眼里,她公然声称“不会拍,不会拉,怎能当官”;在领导眼中,她是敢作敢为的改革先锋。杨秀珠由此获得“双面”之说。

  温州一位学者对我说,杨秀珠曾在一年之内提拔了17个人为副县(处)级。这17个官员中,差不多有半数出了问题。当过杨秀珠下属的一位温州官员说,实事求是讲,杨秀珠有魄力、肯干,在城建规划系统工作时房子不好拆,她亲自跑到屋顶动手。但她人格上的某些缺陷也助长了她的跋扈。曾经有一次,杨秀珠和温州“一把手”视察一袜厂,杨秀珠当着诸多大小官员的面,把丝袜罩到“一把手”头上。

  杨秀珠能量极大,离开温州,继续在两地上演“双城记”。尽管温州举报不断,杨秀珠还是安然来到省城杭州,从不受欢迎到迅速逼近权力核心,并且掘金到总投资达5亿元的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迁建工程。尽管争议很多,杨秀珠还是如愿出任迁建工程副总指挥。她在这个“肥差”上有无如在温州那般腾挪?与杨秀珠相识已久的杭州官员认为,这个工程中她百分之百有问题。

  去年底,浙江省审计报告揭开黑幕。审计报告说,施工单位高估冒算,审计核减工程价款6357.12万元。“近珠者败”,杨秀珠党羽图渐次曝光,截至目前已有10多位被审判。

  几乎是萨达姆被抓的翻版,杨秀珠5月18日在一荷兰籍温州人的地下室里被抓获。杨秀珠,一朵开在温州经济奇葩上的“恶之花”。疑问是,她凭什么在权力场中游刃有余,最终逃之大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秀珠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