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力发展长春旅游业培育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7: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旅游业作为“绿色产业”,又称为“朝阳产业”,是具有龙头地位的产业,具备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加强可持续发展、关联带动功能强等特点,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长春市具有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如何开发和利用好,把旅游业培育成经济增长点是大家关注的话题。

    旅游是人们的一种行为,也是一种社会现象,是经济发展到一
定阶段和水平而引发的一种消费需求,是人们为达到某种愿望而产生的时间上和空间上的转移;旅游业是以旅游资源为凭借,以旅游者为主要对象,通过提供旅游服务满足旅游者消费需求的综合性产业;旅游经济是一个广义的经济学概念,旅游行为由六要素组成,即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总收入是游客的一切花费总和。因此决定了旅游经济涉及餐饮业、住宿业、交通运输邮政业、游览景区管理业、零售贸易业和娱乐业,以及旅游行为涉及到的其它行业。

    一、旅游资源开发状况

    国家旅游局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理研究所联合编制的“中国旅游资源普查规范”中,将旅游资源划分为6大类、74种基本类型,长春市共有6大类、51种,约占69%,且旅游资源分布广泛,独具特色,为旅游业提供了发展空间。

    目前,长春市旅游资源开发已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系列路线。一是伪满遗迹旅游。以伪满洲国皇宫为代表的历史遗迹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第三次“登基”时的宫殿,及伪满政权“八大部”等机关旧址。中国的封建王朝终结于长春,衰落于长春,这种独特的历史形成了在国内外很有影响的独一无二的历史遗迹。二是以净月潭为中心的生态旅游。净月潭滑雪场三面环林一面邻水,森林覆盖面积大,树种在部分是四季常青的松树,形成了局部区域性小气候,冬天平均气温零下16.3℃,雪质松软,设施齐全,雪道面积5万平方米,可同时接待2500人滑雪;净月潭地处大城市边缘,交通便利,距市中心仅16公里,是城市中的滑雪场。三是以一汽为中心的汽车工业旅游。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我国三代领导人对一汽的特殊关注和令人振奋的一汽现代化生产线等,都是长春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四是以电影城为中心的影视文化旅游。长春是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其独特的地位和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是不可取代的。此外,还有农安黄龙府、双阳鹿乡、吊水壶景区、莲花山渡假村、雕塑公园和文庙等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景区景点群落,经过规划和开发都已初具规模。

    二、旅游经济发展现状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消费在人们消费总额中的比重不断增加,旅游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逐渐加大。

    1、旅游经济规模快速增长

    伴随着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长春市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外汇收入和旅游总收入持续增加,旅游经济已成为长春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2003年旅游总收入达83.1亿元,十年年平均增长106.2%,其中旅游外汇收入3671.1万美元,十年年平均增长17.6%,相当于出口创汇的2.4%。

    2、旅游接待规模日益扩大

    近年来,来自世界各国、全国各地的游客成倍增长。从接待海外游客看,2003年全市共接待海外旅游者6.9万人次,十年年平均增长7.3%;其中接待外国人5.2万人次,年均增长8.9%;从接待国内游客看,2003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1031.2万人次,年均增长16%。

    3、旅游接待能力日益增强

    旅游业的发展推动了长春市各行业的变化,从而带动接待体系不断扩大。从旅行社看,既有组织接待大型团队的国际旅行社,又有组织接待小型团体、个人的国内旅行社。长春市已有旅行社79家,其中国际旅行社13家,国内旅行社66家;从住宿设施看,饭店住宿设施有了较大改观,做到了高中低档相结合,能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消费需求。既有消费层次较高的宾馆和酒店,又有消费水平较低的旅店和招待所。长春市现有星级宾馆42家,其中,五星级3家,四星级10家,三星级24家,二星级5家;从旅游景区、景点看,景区、景点各具特色。现有A级旅游景区6家,其中,4A级景区3家,2A级景区3家。从购物设施看,商业网点发展较快,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商贸区;从娱乐设施看,建成了一些专业性的娱乐场所,各大宾馆也建成了相应的娱乐设施;从餐饮设施看,高、中、低档酒店餐馆和各具特色的风味餐馆遍布大街小巷;从交通设施看,航空、铁路、公路、市内公交运输线路遍布各地,新机场即将建成,火车站、客运站已经扩建更新。所有这一切标志着旅游接待能力在逐步增强,已初步形成了满足旅游者需求的产业群体。

    4、假日经济的全面启动推动了旅游经济发展

    自1999年10月起,国家调整了假期,出现了春节、五一、十一放假7天的三个黄金周,这不仅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也扩大了旅游经济规模,拉动了经济增长,起到了经济和旅游双赢的作用。今年黄金周旅游收入达7亿元,占全年旅游收入8%;接待旅客160万人次,占全年接待游客的13%。

    三、旅游业对经济的贡献

    旅游业波及的行业众多,对各行业带来的影响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无法替代的。旅游业上去了,不但旅游服务企业即旅行社、旅游公司、景区景点得到发展,同时还推动了与旅游相关的行业的发展。由于旅游业发展产生的“龙头”效应,又进一步拉动和刺激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这样,旅游业对整个社会经济的高乘数效应才真正显现,形成真正的旅游大产业。从旅游业产生的效益看,旅游业发展不但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能产生间接的更广泛的社会综合效益。从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市场前景来看,旅游业发展不但能使旅游需求、客源市场旺盛,而且还给第三产业乃至第一、第二产业带来巨大的商机和市场,实现真正的旅游大市场。

    1、旅游业对经济总量的贡献逐年提高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经济所产生能量的不断释放,旅游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催化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加大。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直接收入每增加1元,将影响到批零贸易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社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产值增加4.3元。

    从总量看,长春市旅游业带来的增加值逐年增长,且增长速度高于国民经济相关行业的增长。据推算,2003年全市旅游经济增加值达33.2亿元,十年来年均增长106.2%,比国内生产总值高87.7个百分点;比第三产业增加值高85.7个百分点,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从结构看,长春市旅游经济创造的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逐年提高。据推算,2003年旅游经济创造的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5%,而十年前只有0.01%。其中2003年旅游经济创造的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而十年前只有0.03%。

    2、旅游业发展扩大了对外开放程度

    旅游本身是一种开放行为,旅游业特别是国际旅游的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长春市旅游业已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窗口,主要表现为:一是旅游业以其显著的外向性、开放性、国际性的特点和直接的交流活动,通过科技、文化、体育、艺术等项目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了长春与外省市的交往和横向经济联系,促进了与国外友好城市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增进了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对长春的了解和认识,提高了长春的知名度。

    3、旅游业的发展拉动了社会总需求

    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要素之一。在现实经济生活中,通过旅游把不同形式的消费统一到一个过程中来,把单一的活动变成群体的规模消费,使个人可支配收入更多地流入到国民经济的循环体系中来,促进了社会产品由生产到价值实现的飞跃。2003年游客在长花费83.1亿元。其中购物花费12.5亿元,用于交通邮电通信花费25.3亿元,吃饭花费10.8亿元,游览、住宿、娱乐及其它共花费34.5亿元。

    4、旅游业发展为社会就业做出了贡献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各级旅行社、旅游产品生产企业、住宿企业、餐饮企业、娱乐中心、运输公司、景区、景点、商贸服务企业迅速增加,为社会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直接就业者每增加1人,全社会就业机会就会增加3-5个。

    5、旅游业为社会化文明程度提高做出的贡献

    旅游业是跨经济产业和文化产业的产业,近年来,旅游业在为经济发展做出具大贡献的同时,也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表现为:一是促进了文化艺术领域的繁荣。旅游业是传承和弘扬文化的最好载体,旅游者在旅游活动过程的消费,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文化产品的消费,通过旅游活动,先进的文化、艺术在长春市达到广泛传播,对繁荣文化、艺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通过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活动,促进了旅游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三是旅游业通过开展健康有益的旅游宣传活动,在消除封建迷信糟粕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方面产生了重大作用。

    四、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旅游经济总量偏小,在副省级城市中居末位,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

    虽然长春市旅游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量仍然偏小,旅游总收入是广州市的五分之一,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是三个未超百亿元的城市之一,排名居末位,2003年首次超过济南,居第14位。2003年旅游业增加值只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5%。

    2、一日游游客比重高,旅游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不高

    在长春接待的1031.2万游客中,一日游游客占66.7%,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长春市的居民,说明83.1亿元的旅游收入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长春市居民的消费。

    3、过分偏重观光旅游而轻视其他旅游

    旅游有以下分类:观光旅游、度假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修学旅游、狩猎旅游、蜜月旅游、购物旅游、疗养旅游等等,不胜枚举。长期以来,长春市的主导旅游是观光旅游,一日游游客所占比重大就说明了这一点。观光旅游的游客到景区、景点游览后就完成了在长春的行程,在长春停留的时间相对其他游客要短,因此消费水平低、经济效益不高。

    4、重视游客的吃、住、行,轻视购物和娱乐

    表现在旅游业方面的投资主要在星级宾馆和景区上,而对旅游商品的生产厂家和销售网点的投资却很少考虑;在娱乐方面,星级宾馆和旅行社在吃、住上能拿出像样的产品及服务,但是它们却很难安排出有特色的能吸引人的娱乐节目。

    5、重视团体游客轻视散客

    目前没有散客的接待机构,也没有建立起有利于散客旅游的咨询机构、接待中心服务设施。

    6、旅游发展处于数量型

    长春市旅游业的发展长期处于数量型,接待的游客不少,但经济效益并不理想,原因在于人均停留时间短,消费水平低。

    五、发展旅游业应采取的对策

    旅游业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产业,从某种意义上讲,抓旅游业就是抓产业,就是抓结构调整,就是抓开放,就是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精神文明建设,就是抓文化,就是抓投资环境,就是抓提高城市知名度,就是抓可持续发展。

    1、发展旅游业,应走向生态旅游,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发展旅游业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尤其要保护好净月潭以其周边环境。“生态旅游”是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特别顾问、墨西哥专家谢贝洛斯?拉斯喀瑞在20世纪80年代首次提出的。在1992年“联合国世界环境和发展大会”提出并推广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和原则后,生态旅游才作为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形式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的研究和实践。实现了生态旅游,才能保护好自然资源和生物的多样性、维持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正如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加利在世界生态旅游峰会的致词中指出的“生态旅游及其可持续发展肩负着三个方面迫在眉睫的使命:经济方面要刺激经济活力、减少贫困;社会方面要为最弱势人群创造就业岗位;环境方面要为保护自然和文化资源提供必要的财力”。因此生态旅游要达到本质要求,不仅强调“认识自然、走进自然”,更要强调“保护环境”。

    2、政府要承担培育市场,引导市场的职责,为企业作好导航工作,整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市场机制作用有限,旅游业基础较为薄弱且稳定性和抗干扰力较差,对政府的依赖性较强,客观上要求政府的管理要全面的、全方位的和权威的。这就要求政府要承担培育市场,引导市场的职责,为企业作好导航工作,整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因为:一方面,旅游从本质上来说是靠信息和形象为纽带存在的,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旅游企业,往往只关心自己的信息建设,大量的公共性的,对旅游企业和旅游者都有直接作用的信息,只能由政府承担。另一方面,旅游发展中会有许多环节具有公共产品性质,经营部门或赢利企业缺少足够的投资驱动力去开发,而这又容易形成城市旅游发展的瓶颈效应。另外,旅游业作为一种发展快速且功能日益扩大的产业,往往起点低,因而需要有政府的支持才能更快地扩大其在产业中的份额,发挥关键性的带动作用。总的来说,旅游业在行政管理上与其他产业的管理有所不同,政府应扮演强制性角色。在当代西方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在普通消费品或服务的领域中,政府一般站得比较靠后,对竞争规则的制定和监督一般比较间接,但对旅游业的直接监管则普遍为各国所重视。政府担负着较大的市场职能,尤其是营销责任。无论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如英国、加拿大),还是新兴国家或地区(如韩国、香港),政府都花巨资动用各方资源,直接协助旅游业拓展市场。

    3、旅游业发展要实行区域协调,共同发展

    长春作为吉林省的中心城市,应加强与省内外旅游城市、重点旅游区的联合与协作,让到周边城市旅游的游客都能在长春逗留。在省内,应加强与吉林、四平、松源、延边等市州和长白山、向海、松花湖等著名旅游区的合作;在省外,加强与哈尔滨、沈阳、大连等旅游城市的联合。同时,加强国际合作,扩大旅游业对外开放程度,让长春市成为整个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旅游网络的站点。

    4、大力开发多种类型的旅游产品

    结合长春的资源特点,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因地制宜的开发多种类型的旅游类型,来扩大旅游经济规模。不仅要有观光旅游,还要有适合各类人群的旅游类型,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形成观光旅游、度假旅游、文化旅游、特种旅游、主题旅游等多种旅游产品共存,高、中、低档旅游产品平衡和协调发展的局面。长春是文化科技城,有丰富的文化科技资源,既可以开发迎合一般游客的文化旅游项目,也可以开发适合大中小学校学生的文化旅游项目,还可开发有专供各种专家、学者考察研究的特别项目。只有不断开发和推销旅游系列产品,才能满足不同国家、不同收入水平、不同文化层次和背景以及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游客需求,吸引更多的旅客,使旅游经济效益与旅游接待人数有一个大突破、大提高,才能使长春旅游业迈上新台阶。

    5、开发散客旅游产品,开拓散客旅游市场

    应根据散客注重个性,灵活多样,随意性大的特点,提供不同的旅游项目,规划不同的旅游线路,并广为宣传,为游客提供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其一,从旅游业的发展看,散客旅游市场的成熟程度与旅游业的发展程度成正比,散客旅游市场越发达,说明该地区的旅游业越发达。其二,对旅游业而言,开拓散客市场不仅对宏观整体还是对旅游企业都是增加客源的重要途径。其三,由于散客消费较高,可从他们身上获得更多的收入。

    6、发挥会展业与旅游业的连带作用,带动旅游经济再上台阶

    展览旅游和会议旅游都是旅游的不同类型,通过举办会展来扩大旅游规模,带动旅游经济增长。

    7、把增加旅游收入作为发展旅游业重点,来扩大旅游经济

    旅游业发展的初始阶段,主要把精力放在扩大旅游规模(人数)上,是非常必要的。在旅游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应在继续扩大旅游人数的同时,把增加旅游收入作为发展旅游业的重点,来增加旅游经济规模,拉动经济增长。旅游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旅游者的各种旅游需求得到满足来实现的,因此旅游服务项目越多,旅游收入就越多,旅游的经济效益就越大。因此把增加旅游收入作为重点,就是要千方百计满足游客的旅游需要,提高服务质量,使游客对旅游都感到舒适和满意,从而增加他们出游的次数,增加他们在长春的逗留天数,客观上体现的是旅游综合效益和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8、旅游要实现由投入为主向产出为主的转变

    近年来,长春市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景区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资金投入,这些投入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其产出相对较慢较小,这个阶段称之为投入为主阶段。从旅游业发展过程看,这是个不可逾越的必经阶段。但是投入是为了产出,只有更多的产出才会有旅游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因此,进入新世纪应尽早步入以产出为主的阶段,实现由投入为主向产出为主的转变。

    六、长春旅游业迎来了新的更快的发展时期

    九十年代以前,旅游需求只体现在入境游客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旅游开始兴起,从1995年开始,到长春的游客大幅度增长,旅游外汇收入和国内旅游收入均迅速增加。进入新世纪,旅游业迎来了新的更快的发展时期,表现为我国对外交往的频繁必将为长春旅游业发展带来机遇。

    1、世界旅游组织专家预测国际旅游业前景继续看好,国际旅游业向多极化发展的趋势正在加强,中国、泰国、新加坡等世界新的旅游大市场正在形成和发展,国际市场总量的不断扩大,为长春市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2、我国获得2008年主办奥运会的权力,因奥运的吸引和工作而来华旅游的人数将会增多,来长旅游的外国人也将增多。

    3、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来长投资和商务活动增加,来长人数将持续增加。

    4、我国加入WTO后,来华投资和商务活动增加,来华旅游的人数持续增长,来长人数相应增长。

    5、我国的国际威望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交往不断增多,在我国召开的国际性和区域性的各种会议、访问、洽谈、协商等活动不仅数量越来越多,而且规格增高、规模增大,因而吸引和带动了来长旅游人数增多。

    6、海峡两岸交往不可阻挡,台湾到大陆投资、经商、访问、探亲、访友等各种活动带来的来长旅游人数将增长。

    7、香港和澳门回归,与内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交往更为密切,来长旅游人数随之增加。

    8、同不少国家政治动荡、社会动乱、劫持人质、经济衰退比较,我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独秀,吸引和凝聚各国来长旅游的人数将越来越多。

    9、长春市会展业的大力发展,带动旅游业再上一个新台阶。近年来长春市会展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参展商和参展人员。

    10、亚冬会在长春的召开将带来旅游人数的激增。

    11、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们的需求将上升到上一个层次,居民的消费结构和生活方式也将发生变化,更多的人将旅游欲望变成现实。

    总之,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随着长春市旅游业发展潜能的不断释放,展望未来,旅游业以其较强的行业连带作用和经济扩张的连锁效应,对经济增长和社会贡献将越来越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