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豆:机遇蕴于“偏差”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00 证券时报

    供需存在季节性周期

    期货交易高度浓缩了现货贸易的时空关系,而现货市场时空关系的转换,反过来也会对期货价格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对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大豆而言,最重要的线索首先应该
是季节性规律。因为大豆从播种到收获,每年的生产周期都是非常稳定而明显的,与供给周期相伴的就是需求的周期性起落。两者的相互关系应该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依大框架时间划分,每年的9、10月份,由于新季大豆的上市供给相对集中,这个阶段一般都是需求较为低迷的时期;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大豆的不断消耗,在第二年的3、5月份需求明显转旺,陈豆的库存一般会在8、9月份下降到全年较低的水平,而价格一般也会在此前完成季节性强市周期,转向季节性弱市周期。

    在上面的大框架周期之内,如果进一步划分出若干小的运行周期,我们发现,除了种植面积之外,在大豆的生长季节里,天气因素一直是市场反复关注的主要线索。一般情况下,市场最为关注7、8月间的天气状况,因为这段时间是大豆结夹期,需要充沛的雨水条件,这也是大豆价格每年7、8月间都可能炒作天气题材的内在原因。此前可能炒作春旱或春涝,此后也可能会炒作秋涝或早霜,但很少能超过7、8月间对天气条件的关注程度。2003年是个特例,因为那是一个春旱接着夏旱的特别年份,不利天气条件的不断累积,最终引发了罕见的反季节性上涨走势。

    在2002年以前的大多数年度里,大豆市场价格这种季节性变化规律都较为明显,但自2002年以后,这一市场规律出现了一些变化,主要原因在于南美地区大豆产量的大幅增长,平抑或减缓了原本较为悬殊的季节性价格落差,这是地理条件对供给周期的祢补。随着人们对南美大豆生产关注程度的不断提高,为大豆价格的季节性规律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内容,也给我们判断大豆价格发展态势提供了更多较为确定的参考条件。

    季节性规律启示多

    通过对季节性规律的研究,我们大致可以得出如下几方面有益的启示:

    第一,有助于我们判断市场发展的错误倾向。这与一般人所遵从“市场永远都是对的”理念相矛盾。索罗斯曾经说过,市场永远都是错的,而笔者认为,市场既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从价格正常的季节性运行规律出发,有助于我们发现哪些阶段市场运行在规律之内,而在哪些阶段超出了正常的季节性规律范围。正常的季节性运行规律可以为我们的操作提供明确的指引,而超越正常季节性规律之外的价格走势也往往会给我们提供更有价值的操作信息。

    第二,期货价格与现货生产的季节性周期,似乎有一个不断从重合到错位再到重合的过程。分析个中原因,笔者认为这主要与市场参与者的预期相关。市场的运行往往与大多数人的预期存在偏差,而这种偏差的不断扩大,也往往暗藏着重要的投资机会。

    以目前的国内外大豆期货价格走势来看,总体上仍处于强势运行周期之内,其中CBOT大豆价格的表现明显偏强。考察CBOT大豆11月合约十几年来价格运行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目前的走势与1995年同期的走势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认为,CBOT11月合约目前的价格表现已经超出了正常的季节性强市周期范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

    综合目前的信息来看,支撑11月合约价格走强的因素可能有如下几方面:美国的天气问题;中国大豆种植面积可能减少问题;美国实际种植面积可能减少,等等。其中前两个方面较为明朗,但天气问题关键还要看7、8月份的情况,而美国现在就开始进行对天气题材的挖掘和炒作显然有些夸张,这或许是一个市场错误趋于膨胀的开始,而这个错误如果能够继续不断膨胀,可能为未来提供非常重要的投资机会,我们应该对这一情形进行持续关注。

    总之,目前国内大豆期货的参与策略应是:鉴于国内大豆主力合约近日滞涨现象比较明显,操作上,A0509和约可依托3100持有多单谨慎观察,加码跟进则应谨慎并注意控制节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