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认为人民币汇率稳定符合全球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31 证券时报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30日说,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符合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中国目前应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本账户等领域的改革,进而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制度。

    在此间开幕的2005年诺贝尔获得者北京论坛上,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蒙代尔教授列举了目前人民币升值或实行浮动汇率制对中国和世界的12大危害,包
括:延缓人民币可兑换化进程;造成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率急剧下降;使银行不良贷款问题恶化;不利于改善就业形势;加剧中国农村通货紧缩;人民币突然升值会让外汇市场投机者获益;影响中国税收;不利于香港;不利于东南亚地区的稳定;影响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影响中国在东亚的货币领导地位。

    蒙代尔强调,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热点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的比较优势给世界带来的冲击。从1978年开始,中国的出口额逐年增加,从最初只占世界的0.5%,上升到世界的6%。不断增强的中国竞争优势引起世界制造业的转移。中国突然之间变成经济舞台上一个主要的贸易大国。那些和中国有互补经贸关系的国家从中受益。 他说,对中国来说,在美元稳定的情况下,同盯住通货膨胀指标为目的的灵活的汇率制度相比,维持人民币对美元的固定汇率制是好得多的办法。美国是世界经济大国,其总产值占世界的30%。所以如果人民币和美国货币保持固定的稳定关系,对中国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1994年,我就主张中国应该在美元稳定的情况下维持它的固定汇率制。1997年,由于美元不断升值导致中国通货紧缩,我当时也敦请中国保持固定汇率,使人民币不受贬值和升值的影响。目前,中国货币运行非常好,也不必要对它进行任何的更改。”

    他说,现在好像又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要求人民币贬值,当时中国没有这么做,最后事实证明中国的做法是正确的。

    蒙代尔还建议中国采取措施适度减少外汇储备。例如,可以通过鼓励中国公司到海外投资降低外汇储备。此外,中国还可以通过提升工资水平,逐渐实现汇率的升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