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角逐理财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31 上海证券报

    新年伊始,中国券商一反去年人人自危的萧条状况,光大、广发、中信、东方、招商、中金等创新试点券商相继推出集合理财产品,进军理财市场这块日益增大的"蛋糕",使得理财市场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与当时基金起步阶段,产品基本上是单一的偏股型封闭式基金,以及人民币理财刚出现时,各银行产品期限、利率单一的状况不同,券商理财产品从一亮相就
显现出多样化的风格。从目前市场已有的产品来看,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避险共赢"属于"稳中求胜"型产品,80%以上投资于稳定收益类金融产品,预计年收益率可达5%;"光大阳光"是一只"大开大阖"型产品,股票、基金等风险类金融产品最高比例可达90%;广发的"理财2号"注重追求稳定收益,除了可以进行不超过20%的新股申购外,基本上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长江超越理财1号"是一只平衡型产品,股票和债券的比例都不超过50%;"东方红1号"主张灵活配置资产,类似于配置型基金;招商证券的基金宝则主要集中投资于基金。多样化的投资风格显示出券商在发展理财产品方面相对于其他机构更加理性,更能根据自己的优势推出理财产品以更有效地占领市场,同业竞争也显得更加有序。

    在产品特征方面,一直为券商所"圈点"的中信、光大等的集合理财优势是新股询价和自有资金投入。询价政策把一般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拒于新股资金申购门外,投资者通过投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可以享受新股询价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并且由于券商丰富的投行研发经验,与其他理财机构相比,在新股询价方面的获利能力显得更强。同时部分券商还在集合理财计划中投入自有资金,当投资出现亏损时用于弥补投资者损失,这一隐性的以真金白银为保证的保本承诺使得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基金等相比具有了绝对的风险保障优势。

    从整体上来看,虽然券商作为理财市场的新生"军团",凭借其强大的研究实力和丰富的投行经验,将对理财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但是否能因此撼动基金的理财市场主体机构投资者地位,分流银行"口中"的理财"蛋糕",实现证券行业的整体复兴,则还需要券商用产品和实力来证明。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产品方面,由于自有资金的投入、费率的相对低廉以及券商的研发实力,券商理财产品在市场上会占有很大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