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负债消费负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58 生活报

  随着个人消费贷款的普及,借钱过日子的生活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贷款买房、贷款买车、贷款装修等个人消费贷款越来越火。但业内人士提醒,如今负债率在50%%以上的高负债一族大量出现,应当警惕这些现象,否则对个人金融业务会产生不良影响。

  据介绍,在南方一些经济发达地区,高负债家庭已经大量出现。例如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的居民,家庭整体负债率高于欧美家庭。据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统计,上海、北京两地居
民的整体家庭债务比例已经分别达到155%和122%。由于哈市个人信贷消费整体水平与这些城市相比还有差距,加之哈市的人均收入、物价和车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现状,所以在“负翁”数量和负债率上都比以上城市少。尽管如此,一些统计数字还是表明,哈市的消费信贷这两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应对“负翁”一族保持适当警惕。

  据了解,近年哈市个人消费贷款发展较快,贷款余额不断增加,在2003年为100余亿元,目前已经达到200亿元。按此推断,哈市家庭负债率(家庭债务与家庭可支配收入之间的比例)虽然低于北京、上海等地,但也处于高负债的边缘。而大量负债消费的负作用是非常大的,因为个人信贷安全直接影响着整个城市的信贷体系。在哈市个人信贷构成中,绝大多数是放在房产上。而房产区别于汽车等传统意义上的奢侈产品,被认为是生活消费必须品。在这部分借贷人群中,不乏收入无法保证、还款能力差的借贷者,一旦这些人出现还款困难时,负债消费就会演变为个人的巨大压力,甚至影响到个人消费贷款的整体环境。

  对于防范高额负债可能引发的风险,业内人士表示,首先银行在审批贷款时,应严格把关,及时发现不良资产并进行清理,控制信贷消费可能引发的风险。对消费者而言,理性消费、量力而行是非常重要的,不要盲目攀比购买大房、好车而背负过于沉重的债务包袱。(生活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