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流通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的贡献是巨大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近1400家上市公司,为了便于统计,我们剔除了含有B股、H股及发行可转债公司,这类上市公司共有1213家。我们统计了这些公司自上市以来流通股股东的出资情况(IPO新股发行、配股、增发新股),也计算了这些公司目前的流通股股东权益,两厢对比,可以发现一个悲哀现状,那就是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权益低于流通股股东的出资额。

  统计显示,在这1213家上市公司中有1031家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权益低于流通股股东的出资金额,其比例高达85%。换言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在为上市公司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自身蒙受了损失。其中武钢股份、长江电力、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宝钢股份、上海汽车等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权益损失都在20亿元以上,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也有25家之多。

  对于多数上市公司而言,流通股占总股本比重比较小,甚至有些公司的流通股比例低于总股本的30%,这就使得虽然流通股股东掏出了大量资金参与上市公司的融资或再融资运作,进而垫高了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但流通股股东由于所占股份比例比较低,因此以每股净资产计算出来的流通股股东权益都会有所损失。流通股股东掏出了大量资金参与上市公司经营,但非流通股股东却享受了更多的权益。

  近期管理层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从首批试点的四家公司所推出的改革方案看,或多或少都给流通股股东一定补偿。这其实也是非常合理的,毕竟流通股股东对公司所做的贡献是巨大的。只不过支付多少对价是合理的需要双方协商,但流通股股东权益损失多寡不失为一个参考指标。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北京首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