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酝酿外汇和石油储备转化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动用一部分外汇储备采购石油并将其转化为石油储备

  北京消息 消息人士透露,我国将开始研究建立外汇储备和石油储备合理转化的机制。

  据悉,这项早在2000年即已提出过的政策思路,有望在未来进入深入研究阶段,以期
一方面为我国外汇储备资金的使用开辟新的渠道,另一方面满足石油储备比较紧迫的要求。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认为,这种政策思路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具体如何操作还是一个问题。李扬说,简单看来,所谓外汇储备和石油储备合理转化的机制就是动用一部分外汇储备采购石油,将其转化为石油储备,这个思路的逻辑是,与其将巨额外汇储备放在那里,还不如储备一些石油。

  李扬说,石油问题从来是金融问题,这是毫无疑问的,将外汇储备和石油储备这两个问题结合起来考虑,也没有问题,但是以当前情况计,最大的障碍在于部门之间的协调难度较大。据我所知,国际上还没有这种建立外汇和石油储备相互协调机制的先例,李扬说,虽然我们知道一些大企业和投资者在外汇和石油这二者之间做套利的情况是存在的,但由政府层面来做这种相对投资性更强的事情,应该不是太合适。

  他认为,如果这件事做好了,当然皆大欢喜,但万一做不好,外汇管理当局肯定还要招致来自各方的批评。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能源专家牛犁则认为,政府部门间的协调问题恐怕并不如想象的严重。特别是当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后,由于级别相当高,协调解决问题比较容易。而且,加快石油战略储备工作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形势所迫,特事特办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牛犁认为,从战略储备角度出发,外汇储备属于货币化的储备,石油储备属于物资储备,在我国开始有意识建立石油储备之前,我国呈现着单一的货币化储备局面,对于长期风险的考虑显然不够完善。现在我国虽然已认识到石油储备的战略意义,但推进的速度仍然比较缓慢,当前的国际格局迫使我们不得不加快石油战略储备,适当促进货币向物资的转化是有必要的。

  牛犁援引此前的国际经验说,将外汇和石油储备密切联动的情况虽然比较少,但在美国这样石油储备规模最大、运作最成功的国家,也存在定期将石油储备调整轮换的运用经验,可为我国所用。此外,此前我国用于石油储备的资金料想应主要来自财政资金,动用外汇储备恰如之前对国有商业银行注资一样,应该具有可行性。此外,建立外汇储备与石油储备合理转化的机制,也有利于调整外汇储备的总量和结构,同时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客观上是外汇储备资金使用的一种制度创新。有利于有效应对我国外汇储备总量过大、增长过快的局面。

  牛犁认为,该思路的具体操作问题比较复杂,但显然应纳入整个国家储备体系问题来加以考虑。

  作者:记者 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