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81项纺织品停征出口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不让中国纺织品受到双重压力

  纺织行业的政策风向骤然逆转。昨天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作出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将停征共81项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其中包括此前宣布将上调关税的74项纺织品。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于同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有言在先,不能让中国的纺织品受到双重压力。

  不让中国纺织品受到双重压力

  昨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对已征收出口关税的148项纺织品中的78项产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其中包括本拟上调关税的74项纺织品,这意味着对74项纺织品加征关税的举措还未实施便已取消。此外,取消对亚麻单纱征收出口关税。经过上述调整,连同已于2005年5月20日决定停止征收出口关税的2项纺织品,6月1日起将有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

  从5月20日的上调关税决定,到5月30日的停征关税决策,10日之内,政策逆转。业内人士指出,政府此举出台,应当与中国与美国及欧盟之间的贸易谈判进程结合起来分析才是。

  可以留意到,5月20日我国上调关税的决定出台前后,美国与欧盟对我纺织品的特保设限正一步紧随一步。

  5月27日,在与我国相关谈判磋商之后,欧盟仍然宣布正式启动对我国T恤和麻纱2类纺织品的特保设限程序。在此之前,美国已经决定对我国7类纺织品进行特保设限。

  就部分纺织品停征关税一事,薄熙来表示:中国政府有言在先,如果今后什么地方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设限,进行数量限制,那么我们将把这些产品从我们征税的目录中排除,不能让中国的纺织品受到双重的压力。

  保留诉诸WTO的权利

  昨日下午,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正在全力以赴制订应对措施,也在跟美国、欧盟就此进行谈判和磋商。但是有一条,中国绝不会接受美国提出来的综合性安排的意见,也不接受欧盟提出的行动指南,因为这将取消中国在纺织品一体化后获得的法律权利。

  关于中国是否会将与美欧的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诉诸WTO的争端解决机制,薄熙来说,这是中国的权利,该用的时候就应该用;有时候在大的场合下让大家评个理是有效的。不过他也指出,做不做、何时做,选择的权利在中方。但薄熙来昨日还表示:现在中方仍然愿意同欧盟、同美国进行磋商,来妥善地解决我们面临的纺织品的贸易摩擦。

  薄熙来说,欧美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给中国带来了直接的损失。美国对中国7项纺织品设限,实际上已影响到中国20亿美元的出口和16万人的就业。欧盟对中国2项纺织品设限,也影响到3亿多美元的出口和相应的就业人数。

  停征关税减轻纺企负担

  停征关税的消息使此前受关税上调惊吓的纺织企业可谓是虚惊一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昨日对国家此举表示欢迎和支持,江浙一带一些大型纺织企业集团也认为停征关税有助于减轻企业出口负担,体现了政府对纺织行业的重视和支持。

  也有部分纺织行业研究员对政策变化表示出了一定的忧虑,有看法认为政策变化迅速,可能反映出目前国际贸易形势仍然严峻,纺织品贸易争端在今后几年内可能仍将继续下去。

  不过,国泰君安的行业研究员李质仙指出:无论如何,就静态来看,政府停征关税所减轻的企业负担要远远高于欧美设限给我国纺织企业带来的损失,就这一点来说对纺织公司是一个利好。

  记者与纺织服装类的上市公司联系,发现公司目前最关注的仍是欧美对我方的设限情况。华芳纺织证券事务代表谈到:在停征关税之外,公司目前最关心欧美对我国纺织品设限的问题,是因为人家特保了,我们就不一定出得去。

  目前,已有许多公司设专人或授权公司内有关部门关注这方面动态,以对公司经营作相应调整。

  作者:记者 田露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