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体化面临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3: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法国,支持欧盟宪法的有两类人:一类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高收入人群,他们认为,欧洲一体化将为西欧创建更加有利于发展的新市场;另一类是老年人,他们认为加强欧洲一体化进程,将有助于防止战争爆发

  法国公投否定欧盟宪法的消息在欧盟很多国家都引起强烈反响,今后欧盟究竟将往何处去,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在法国全民公决结果公布后称,法国的公决结果不是好消息,但也不构成灾难。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进程还将继续下去。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认为,没有人能够期待欧盟、期待欧盟部长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停顿下来,静等下一次全民公决。决定仍会继续出台,当然在作决定时也会顾虑到一些敏感的政治问题。

  沈骥如研究员向记者透露,欧盟宪法与一般国家的宪法不太一样。他指出,“欧盟宪法是把过去欧盟的一些条约综合起来,对欧盟的决策作出一些规定。现在欧盟决策需要全体通过,即每个国家都拥有否决权,这造成欧盟办事效率低下。”他认为,新的欧盟宪法赋予了欧盟很大的决策权,强调多数通过原则,“而这次法国否决欧盟宪法,使得欧盟还要在旧的机制下决策,事实上这将使欧盟无法决策,因为欧盟在扩大之后成员达25个。”

  李明明博士则认为,欧盟宪法在其他国家的批准将会继续,但对已经通过或正准备通过的国家会造成反感情绪,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对已经通过的国家的影响。这些国家担心法国否决会在其他国家形成连锁反应。一旦没通过的国家很多,那些已经通过的国家担心欧盟会修改宪法,照顾法国等国,期望它们再次通过欧盟宪法,从而对自己的利益造成冲击。

  二是对正准备通过欧盟宪法的国家的影响。法国是一个“坏榜样”,欧盟内很可能出现多米诺骨牌现象。

  但事实上,欧盟宪法大会以及各成员国政府就这份宪法文件的内容和文字进行过艰苦的谈判,每一字句的形成都是协商与妥协的结果。其实,欧盟总部在法国公投前也曾表示,不要期待会就欧盟宪法重开谈判,不可能有另一个版本的欧盟宪法,没有其他选择余地。德国外长菲舍尔也认为,宪法不会第二次启动表决,欧盟也拿不出第二方案。

  从目前形势分析,荷兰国内反对欧盟宪法的人占多数,英国人也持怀疑态度。如果法国、荷兰、英国拒绝欧盟宪法,这个项目实际上就“寿终正寝”了。它将带来的心理后果是,由25个国家组成的欧盟难以达成一致,今后欧盟将花许多年的时间来做善后修复工作。

  但无论如何,欧盟似乎已经不会走回头路了。沈骥如研究员认为,法国的否决对欧洲政治一体化是个打击,“但不会是毁灭性的打击。因为法国等欧盟国家已经深深卷入了欧盟的发展进程。”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31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